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經濟到底真實如何?來看看「驚奇指數」怎麼說
日期
2017-05-12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5/10 18:35
S&P500 紅:美國宏觀經濟驚奇指數 圖片來源:Zerohedge
 
Zerohedge》報導,週一 (8 ) 美股 S&P 500 又再度刷新了歷史新高,週二 (9 ) 雖然 S&P 500 下跌 0.10% 2396.92 點作收,但仍是在歷史新高處徘徊。
而統計自今年四月初以來,幾項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可謂是差強人意、不如市場預期,而這樣的現象也令市場開始懷疑,是否過去美國經濟的強勁復甦,已經開始出現停歇的疑慮。
如置頂圖所示,過往美國宏觀經濟驚奇指數 (US Macro Suprise Index) 與美股 S&P 500 顯著呈現正相關走勢,這意味著美國經濟的強勁復甦,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是美股屢創歷史新高的支撐理由。
但從圖中清晰可見,美國宏觀經濟驚奇指數在四月份內出現了快速崩跌,當前美國宏觀經濟驚奇指數已下跌至 -19.70 點,創下自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新低。
花旗驚奇指數為一衡量美國經濟數據「好壞程度」與「市場預期」之間差異的綜合指標:
 
一般而言,當美國經濟數據超乎市場預期的時候,驚奇指數就會 +1 點向上走升,而越多的經濟數據超乎預期,驚奇指數就會攀升的越高,而驚奇指數的攀升,也代表著美國景氣前景展望愈是樂觀。
 
而反之當經濟數據低於市場預期的時候,花旗驚奇指數就會 -1 點向下走跌,愈多的經濟數據低於市場預期,驚奇指數就會跌得愈深,而這也代表了美國景氣前景正出現嚴重衰退。
另一方面,因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為零售銷售之領先指標,而美國經濟又以消費為主體,是故觀察美國經濟是否出現疑慮,或可以從下列幾項消費者信心指數一窺端倪:
 
. 蓋洛普 (Gallup) 消費者信心指數:
截至最新 5 7 日當週,蓋洛普消費者信心指數為 +3 點,創下自 2016 年十二月以來的新低水平,而若與今年三月份高點 +16 點相比,消費者信心萎縮的情況,更是尤為顯著。
 
蓋洛普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片來源:Gallup
 
.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
最新四月份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為 97 點,自 2017 年一月份高點 98.5 略為下滑,惟下滑程度比起蓋洛普消費者信心指數而言,是較為微小。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Michigan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