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股市齊漲而唯獨A股大跌 原因竟是這個!
日期
2017-04-28
 2017-04-27 22:36:26     來源:華爾街見聞
摩根士丹利今日(427)研報認為,近期風險情緒轉好全球股市上漲,而唯獨中國股市大跌,究其原因在於融資餘額(margin debt)規模,在飆升至空前高度後觸頂回落;這意味一旦股市走跌,跌勢恐因投資人此前高杠杆交易中的大量舉債而加速惡化。
中美兩國股票表現上的差距是否會進一步擴大(下圖),或者說中國股票市場能否趕上更好的美股表現,仍存在爭議。
去年3月以來羅素2000指數與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分股價指數自走勢比較,近期出現嚴重分歧
不過大摩認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近期中國股票價格的下跌,與融資餘額規模達到空前高度後觸頂回落,在時間上不謀而合(下圖)。
去年3月以來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與上證所未償還保證金規模走勢比較
大摩此前曾專題討論過人民幣債券收益率上漲,與美債收益率已經連續數周出現分歧。更高的人民幣融資成本可能引發依賴高杠杆交易的股票投資者抽資離場,導致近期中美股價走勢出現巨大分歧。
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匯率走軟,或許是導致人民幣債券收益率上漲的原因,所以匯率走勢對於本輪A股大跌也難辭其咎。雖然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貶值,有助於中國的產能利用並改善增長前景,但在高杠杆的經濟體系當中,債務融資成本上升的風險要遠遠超過匯率方面的積極影響。
近期中國股市相對世界其他地區股市的走跌,正體現了這一點。今天(427)上午公佈的中國3月工業企業利潤資料較前值回落(工業利潤的增幅比1-2月份下降了7.7%,但是比去年同期漲幅高12.7%),對於提振中國股市也是於事無補。
在大摩看來,本輪A股大跌傳達的資訊很清楚:中國應該集中力量降低融資成本,而非將注意力放在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貶值上。若中國政府政策的重點就此轉移,在大摩看來也將支撐美元上漲。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