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咖看金融科技〉蔡明忠:銀行業務正受侵蝕 一定要往線上走才有活路
日期
2017-04-24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2017/04/21 17:37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 (21) 日出席經濟 50 大論壇時表示,「金融科技 (FinTech) 正侵蝕銀行業務」,最驚人的衝擊是各國分行的大量關閉,雖然金融機構不會消失,但是虛實整合下的金融創新,O2O(線上線下整合)模式是金融業避不了的趨勢,銀行一定要往線上走才有活路。
蔡明忠引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闡述未來是「新零售」的世界,線下企業都想走到線上。他表示,對金融業來說,虛實整合下的金融創新,與所有未來的商業模式一樣,O2O 模式是金融業避不了的,所有線下的金融業都要往線上走,擁抱 FinTech,是未來趨勢,以他目前的觀察,騰訊集團旗下微眾銀行 (WeBank) 是虛實整合最成功的案例。
蔡明忠分析,Webank 的成功,來自於微信 (WeChat) 經年累月蒐集到的資訊,這是虛實整合下真正的創新,而非對現有體制的破壞,比起眾多包裝成「Fintech」但骨子裡是「TechFin」強。
蔡明忠說,金融業面對金融科技,關鍵將在虛實整合,提供客戶新的場景及金流以外的服務,以後金融業一定會與很多生活場景結合,且從這些生活場景中再去發展一些新業務。
蔡明忠進一步表示,金融科技對零售市場影響比企業市場大,現在民眾也比較願意積極擁抱 Fintech,因為對傳統金融業者有信任感、全通路的優勢,以 Apple pay 在台上路為例,8 天就綁定了 50 多萬張信用卡,消費金額達 3 億元,顯示愈來愈多民眾擁抱 Fintech
蔡明忠表示,Fintech 最驚人的衝擊各國銀行實體分行大量關閉,例如英國在 20152016 年,關了高達 1050 家分行;台灣這兩年也關掉 30 間分行,美國 Wells Fargo 銀行 1 月說今年要關 200 家分行,明年還要再關 200 家分行;最震撼的是韓國的花旗銀行,宣布未來要關掉 85% 的分行,從 133 家分行關掉只剩 30 家。
不過,蔡明忠強調,金融業不像其他產業,不是那麼容易被顛覆的,金融業經過千錘百鍊以後,才得到金字招牌的肯定,唯有虛實整合才是王道,但實體分行仍會存在,只不過會「小型化」。
他舉富邦銀行(香港)為例,已有 3 個分行全部改為 i-bank,連現金櫃台都沒有,只有 ATM,以視訊 ATM 服務取代臨櫃服務。
蔡明忠強調,金融業本來賣的就「不是實體」,銀行一定要往線上走才有活路,有一天說不定金融業完全搬到線上和雲端,但他笑說:「最起碼在我有生之年,應該看不到。」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