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勤做投資筆記練功夫 上班族四十歲前賺到財富自由
日期
2016-11-25
勤做投資筆記練功夫 上班族四十歲前賺到財富自由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李建平
撰文 / 林心怡
出處 / 今周刊   874
勤做投資筆記練功夫 上班族四十歲前賺到財富自由
從月薪二萬二千元的貿易公司職員開始做起,李建平由小職員到股市高手,全憑他勤做股市功課、累積實戰經驗,讓他得以在三十八歲時就賺到財富自由,不再為錢煩惱。他的股市盤後功課觀察法則,值得一探究竟。
「我也是從月薪二十二K,慢慢買股票開始做起,但我做投資功課很勤快,比同儕更早抓到賺錢的要領。」坐在新北市擁有極佳視野景觀的九十幾坪自宅內,李建平笑談從大三就開始半工半讀投資股票,他自爆當年還是窮小子時,立志有朝一日能「住大房、開名車、不再為錢煩惱」;如今,擁有兩輛雙B名車的他,早在四十歲以前,就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

主力大戶收徒提攜 做筆記歸納資訊

李建平出身台中眷村,當兵退伍後才考上淡大保險系。在學期間就立志賺大錢,舉凡當快遞、便利商店大夜班、發傳單,只要是能賺錢的工作,他幾乎都不放過。大三那年,在貿易公司幾近正職的工作機會,讓他遇上一位身價不菲的「長輩」,不但養成他勤做台股功課的好習慣,也成了他股市致富的重要導師。

「從他身上我學到了做好盤後功課,時時檢討、規畫投資策略,才能提高投資勝率;即使縱橫股海這麼多年,這位前輩依舊保有一定的實力。」這位李建平口中的「老師」,曾是台股主力時代號稱「四大天王」之一雷伯龍的得力助手,操盤手法犀利,光靠股市投資累積數億身價,當時李建平在貿易公司工讀時,每天都比上班時間早到一小時,任勞任怨處理雜事以及勇於提問的積極態度,讓這位長輩印象深刻,願意收他為徒。

「他總是會要求我要勤看《工商日報》、《經濟日報》等財經資訊,抄寫歸納什麼是有用的財經資訊?什麼是假消息?收盤後,勤畫K線圖,學畫形態、趨勢線,沙盤推演行情走向,建立自己的投資觀察名單,花錢實際操作,並且寫下策略規畫與投資心得。
「當時我在貿易公司的月收入二萬二千元,每月都存下一萬五千元來買股票,加計當兵的存款,還記得我人生第一檔股票買的是中興電工,到了大學畢業後,就累積到五十萬元的股市投資本錢。」從股市門外漢到股市高手,那段股市練功的歲月,李建平總是閱讀大量的財經資訊,買書研究技術分析,學習用黃金切割率、費波南西係數,以波浪理論為架構,規畫行情抓買賣點,並學著用形態與趨勢設停利停損點。有長達十年的時間,李建平同時擁有兩本投資筆記,一是記錄重要資訊的「投資日誌」,一是規畫行情、提高投資勝率的「投資祕笈」。

出社會後,李建平到南山人壽擔任理賠員時,依舊維持每日做投資功課的好習慣,在投資勝率與獲利報酬同步提升下,三十歲以前就賺到人生第一個五百萬元。其中最經典的戰役,就是在華碩三三元時布局,不到半年的時間就以八六元出場,獲利一.六倍;二○○六年至七年期間,他看好電子書、手機零組件的後市,手上的元太、佳必琪也都有倍數的獲利。亮眼績效加上勝率頗高的投資邏輯,成為他從保險業的理賠員、核保員,得以受到銀行主管賞識進入財富管理的領域。

收盤後逛財經網站 研讀國際資訊

究竟收盤後,李建平都會做哪些投資功課?首先,盤後他最常做的投資功課就是上「鉅亨網」、「StockQ國際股市指數」等財經網站,瀏覽重要國家股匯市變化,蒐集國際重要情緒指標,羅列重大事件,來思考對台灣的影響。在匯率方面,他尤其重視美元兌新台幣與台股的關係,「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所以通常台幣升貶與台股走勢成正相關,當匯市見頂,股市見高。
從「StockQ國際股市指數」中,李建平會蒐集美國情緒指標,來解析市場的氛圍,例如VIX波動率指數(又稱恐慌指數)及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AAII)發布的看多看空投資人比率等,判斷美股市場的多空,並與台股做聯想。以VIX指數來說,為標準普爾五百指數選擇權權利金價格反推所得的隱含波動率,通常以三十作為分水嶺,二十以下代表過度樂觀,一旦降到十五可能出現市場過熱,股市反轉的跡象;反之,超過四十以上代表過度悲觀,可能醞釀落底反彈。

從籌碼變化破解外資真正動態

又如,AAII發布的看空看多投資人比率,是針對該協會會員每周所做的調查,詢問散戶投資人針對未來六個月景氣走向的意見,若看空比率達到五%以上,代表市場過度悲觀,落底訊號已出現。

在觀察重大財經事件方面,李建平會羅列觀察清單,例如九月美國聯準會(Fed)主席下任人選確認、QE資金收放動向,乃至九至十月美國舉債上限及預算談判等,這些被他視為影響大盤的要素,都是他研判大盤可能出現震盪的不確定性因素。

此外,他還會觀察摩台指(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的摩根台股指數期貨)的未平倉部位,作為外資籌碼動向的參考。李建平指出,與其相信媒體報導「某外資看好台股後市的研究報告」,還不如多觀察外資內心真正的心態。比方說,當大盤來到外資心目中的高檔位置時,通常外資仍會持續買進現股,甚至持續放出看好台股的消息,但卻持續在摩台指布避險空單。所以當摩台指未平倉量持續放大,甚至來到二十一萬張歷史高點時,就要提高下修反轉的警覺;因為這時大盤指數通常都已持續上漲一段時間,投資人最容易盲目追漲而慘遭套牢。
而在瀏覽國際重要政經資訊、解讀完外資籌碼變化後,李建平會先將對台股多空的研判記錄下來;接下來繼續閱讀各家研究報告、蒐集財經資訊,找出產業趨勢向上的族群;對應到台股供應鏈相關個股後,再從中開始一一敲出線圖,從技術面找出強勢股,篩選出具備中長線持股條件的核心持股、波段操作的衛星持股。像是熱門的3D列印、雲端運算、巨形資料儲存產業類股,都曾經是他的持股名單。

廣閱線圖汰弱留強 做好投資決策

在中長線持股找買點方面,李建平會從調閱周線圖中,挑出符合股價站上十周均線、周KD低檔黃金交叉、周DIF(差離值)、MACD(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低檔黃金交叉,柱狀體由負轉正的個股。例如年初布局的聚陽,以及後來的銘異、英業達,都曾符合此番強勢股條件;短線操作則另外觀察日線圖,每天調閱的線圖超過上百檔。

接下來,則會持續檢視手中持股,做好停利、停損點的規畫。李建平指出,一般來說,當他檢視到手中持股出現:股價跌破二十日均線、跌破形態(例如出線M頭、頭肩頂、V形倒反轉形態)、DIF跌破MACD且由正轉負者,都被他視為賣出訊號。

李建平以今年操作賺逾五成的義隆電為例。今年一月義隆電在四十八元附近,因觀察到這檔股票符合他前述選股邏輯後買進,股價一度漲到五月初的高點八十元,但是就在五月二十二日跌破二十日線七十七元後,他開始賣出股票。後來股價雖有反彈,但卻是一波比一波低,八月更回測低點四十七.五元左右,再沒回到前波八十元的高點位置。
一般投資人若平常沒留意,疏於做功課,這種「得而復失」的賠錢經驗,將不斷重演。

「我寧願少賺,也不要承擔大賠的風險,尤其股價跌破生命線(季線)就一定要有忍痛砍掉的準備,只要手上保有資金,就不怕沒有賺錢的機會。」李建平形容道,「股價跌破季線,三日要站回季線,三日站不回,股票可能沒有了生命,之後就會出現月線與季線死亡交叉,出現季線下彎;一旦如此,至少還要再跌三個月,不論時間還是空間成本都不划算,還不如先停損後,重新尋找獲利標的。」雖然對台股大盤研判相當重視具有國際觀,但在選股上,每日的線圖觀察與檢視,才是他持盈保泰的必修功課。

現在,李建平以理財教育訓練講師為志趣,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為了興趣在工作。他創立啟富達國際公司做為投資理財教育的平台,就是希望藉此將多年有系統與邏輯的投資方法大力推廣,教育投資人如何正確蒐集、解讀以及儲存資訊。

然而,在投資上李建平卻從沒缺席,放眼他今年賺錢的代表作:聚陽、貿聯、銘異、英業達、義隆電等,檔檔都讓他有三至五成不等的報酬率,這全拜他持之以恆的盤後投資功課,並懂得將投資融入生活化的思考邏輯中。

李建平
出生:1969
現職: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經歷:壽險核保員、銀行財富管理
學歷:淡江大學保險系

李建平盤後投資4項功課
1盤後功課
蒐集國際經濟數據與重大事件,思考對台股的影響
從財經網站中蒐集重要國家股匯市變化,並觀察重要國際財經議題(如QE動向、Fed主席人選等),分析對台股大盤的影響與多空走勢。
2盤後功課
解讀外資真正的投資動態,寫下對大盤的看法
留意象徵外資動向的摩台指未平倉量,尤其在台股末升段或初跌段時,外資會現買現貨、布期貨空單避險,此時得留意大盤修正壓力。

3盤後功課
敲出技術線圖建立持股名單
從周線找出符合下述條件的強勢股,再搭配觀察是否為產業趨勢向上的族群,列入追蹤名單。
一、股價站上10周均線。
二、周KD低檔黃金交叉。
三、周DIF、MACD低檔黃金交叉,柱狀體由負轉正。
經典案例:聚陽、英業達、貿聯、銘異

4盤後功課
檢視手中持股,嚴守停利停損點
觀察手中持股,檢視日線圖走勢變化,作為參考依據,及賣出訊號參考,寧願少賺,也要嚴守紀律,做好風險控管。
觀察日線留意賣點:
一、跌破形態者(例如出線M頭、頭肩頂、V形倒反轉形態)。
二、K線跌破20日均線者。
三、DIF跌破MACD死亡交叉,柱狀體由正轉負者。
經典案例:義隆電

李建平對未來盤勢看法與持續追蹤標的大盤看法:
從匯率及國際不確定因素升高,加上摩台指未平倉量來到21萬張歷史高點來看,對大盤趨於保守,靜待9~10月台股拉回後找買點。

長線標的:
在台股修正過後,可從下述熱門產業找出線形強勢股:3D列印產業(神基、華邦電)、雲端運算概念(英業達)、巨量資訊產業(台達電、英業達)、汽車相關類股,以及生技類股。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