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何超仁專欄】趁漲價前買儲蓄險,小心買到沒賺到,老後搥心肝!
日期
2016-11-09

有一個絕對保本的保險箱,不管投資市場如何劇烈震盪,保險箱都會保證你不會賠錢,而且還答應在你把錢交給保管箱保管的 20 年期間,每年都會領到 1-2% 的利息。這個保險箱就是儲蓄險。但年輕人如果真的把錢鎖進儲蓄險裡,失去的卻是長達 20 年的投資機會,這樣真的划算嗎?

 

聽到儲蓄險明年要大幅漲價,保戶就好像聽到「最後一件非買不可」,但真的買到賺到嗎?

這波搶買現象,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的往事。

那時,也是一波高利儲蓄險停售前夕,我自己搶著買了 3 張繳費 20 年期的儲蓄險,一張是繳費期滿後領回滿期金契約終止,另兩張是還本終身壽險。

有一次,我在整理保單時,看到這 3 張儲蓄險,突然心血來潮,想知道:「究竟這 3 張預定利率 4% 的儲蓄險,年化報酬率也就是 IRR 到底是多少呢?」

於是,我自己算了一遍,也請一位專業的理財顧問再算一遍,結果答案都是一樣:「1.4%!」

看到每年只賺 1.4%,我的心有點淌血:「為什麼要在人生最精華的 20 年,辛辛苦苦工作,然後把血汗錢放在一個必須繳費 20 年,同時花 20 年寶貴青春等待,最後只等到一個一年只賺 1.4% 報酬率的結果?」

自從這 3 張儲蓄險給我的「搥心肝震撼教育」後,我更清楚的知道,我還年輕,距離退休還有 20 年以上,我不能把儲蓄險當作「投資工具」,因為要靠儲蓄險把本金翻一倍,至少要等上 30 年才有機會,但人生有幾個 30 年可以等呢?

這 3 張儲蓄險幫我上的這堂理財課,也讓我看清保險的本質,那就是想靠儲蓄險賺錢真的非常困難,儲蓄險比較適合高資產族群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所以,我一直把保險當做是保障工具,若是要存退休金,就改用其他理財工具,讓保障歸保障,投資歸投資。

面對這波保費調漲前夕的搶買風潮,我會請客戶想清楚再買,同時,也會幫客戶計算出保單的 IRR,並詳細列出儲蓄險的利與弊,包括提前解約可能不保本,也就是拿回解約金少於總繳保費等等,以便冷卻客戶的衝動,避免因「漲價而搶買」,20 年後跟我一樣後悔、搥心肝!

如果客戶屬於高資產客戶,當作資產配置的一環,買儲蓄險倒是無可厚非。又或者,這名客戶不懂其他理財工具,只想強迫儲蓄,那倒也適合買儲蓄險,只是前提是必須先把保障做好,再買儲蓄險。

有人説:「複利是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蹟。」

我年輕時搶買的這 3 張儲蓄險,苦等 20 年後,保單給我的第八大奇蹟居然只有年報酬率 1.4% 的複利,雖然真的很少,但我也只能「尊重」自己年輕時的決定,並努力的學習其他投資理財技能,讓自己累積更多退休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