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蘇怡任專欄】 抓寶熱,投資也適用嗎?
日期
2016-09-23

剛剛寫完【飛行公告_漫遊冰島】,馬上無縫接軌寫起鉅亨網的投資專欄,果真是很跳 tone 的人生,工作是,書寫更是,因為我勇於離開舒適圈,去探索更多的未知世界。投資也是一種冒險,但千萬不要拿自己的錢開玩笑,如果拿出像抓寶可夢那樣的專注力,也會在亂世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寶。

那天在一個好朋友 line 群組裡,他們起鬨著,要我報明牌;我信手 po 了一支營業員給的標的物,朋友吐槽,我不要那種投顧老師滿天飛、是保證穩賺錢的明牌。呃,這年頭還有誰敢掛保證「穩賺」兩個字?鬧得沸沸揚揚的樂陞收購案,我倒抽一口氣,但就只是氣定神閒地看著它的後續發展,邊讀相關報導邊搞懂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坦白說裡頭究竟在玩什麼把戲,沒人可以說得準,我很慶幸自己在台股也算是歷經過大風大浪,對明牌這種事已經免疫了。

為什麼會提起樂陞?去年 7 月份我「重出江湖」,躍入台股(之前好幾年沒碰,套牢的就棄置不管,眼不見為淨)時,有被加入一個據悉都是沙場老將或操盤高手或金主圈的 line 群組,裡頭有哪些人我完全不認識,只記得當時不斷出現這檔股票。跟營業員討論後知道它的投機色彩濃厚,小小賺一頓 buffet 午餐錢後,我就毫不戀棧賣掉說再見,往後管它什麼日商百尺竿頭要公開收購、股價將會如何等等都跟我無關。孰料 8 月底破局,我在那個群組裡看到哀鴻遍野,有人幾百萬元就這樣蒸發了,欲哭無淚,投訴無門…

我想說的不是明牌,而是如何抓自己的寶。有位理財暢銷書作家「中年大叔」,人家就是鍾情於一檔「台灣 50」,年年獲利 18%,有道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真是貼切呀!當然人性難免好奇,或許不想雞蛋只擺在同一個籃子裡,無論你想重重押寶或者是一籃子投資組合,總之,就是不要再迷信明牌,還是要加入理性的判斷。

King 是實事求是、鑽研透徹又講究效率的學者型投資人,他習慣把手中資金一次重押一檔股票。過往栽根頭覺得基本面找不到曙光的就算了,重新來過,抱到地老天荒可能本金也回不來,前途黯淡。我看到他大刀一砍任賠殺出,看到大立光竟然跌破 2000 元大關,千載難逢的大好時機,二話不說馬上買進,短短一週多的時間,獲利了結賺進 88 萬元多,之前的虧損立刻填補起來。當然,如果 King 繼續擺著不賣,後頭的利潤更肥,超過 200 萬元;不過,有時候落袋為安也是一種持盈保態的策略。

Susie 是退休老師,除了每個月固定收入外,不久前因為父親過逝繼承一筆現金,從來沒有做過投資的她,決定選一檔安心又優質的股票長期投資,主要著眼點是因為該家建設公司董娘是她的大學死黨,先建後售及高配股率兩大特色,兼具財務結構健全而且近 5 年殖利率高達 15%以上,遠高於銀行定存。不諳股票、不懂股市、不了解金融環境的 Susie,買進以後壓根不在意股價波動,她要的是追求資產的穩健增值,她的出發點不是投資也不是操作,更貼切的說,其實是理財。

投資要有方法,要小心求證大膽投入,要找出自己可以駕馭能夠掌控的策略。如果,你把心態轉向「把錢變大」的理財,這又是另一種層面的思維,看的是長線趨勢,就不必在意短期的起伏波動。至於我心中的寶找到了沒?紊亂中彷彿窺見那一道光,不過還在淬鍊自己的心性與素質,等我從冰與火的國度冰島抓完極光歸來,說不定就會打通任督二脈,功力大精進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