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兩岸專家:大陸4招對付蔡拒九二共識 不會給她太多時間
日期
2016-05-24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6-05-23  10:18 

大陸全國台研會副會長王在希21日在一場研討會上透露,一旦蔡英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可能越走越遠,如此一來,大陸可能採4大策略對付台灣新當局,包括政治上分化、軍事上威懾、經濟上融合、外交上佈局。 此外,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昨(22)日表示,大陸方面不會給蔡英文當局太多時間,也不願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糾纏太久,希望盡快把兩岸關係定性。

香港《文匯報》綜合中新社、中評社報導,曾任國台辦副主任、海協會副會長,現任全國台研會副會長的王在希21日應邀出席中國軍事文化講壇,分析蔡英文「5.20」上台後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據與會人士轉述,王在希指出,民進黨內有一股基本教義派,因此要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短期內難達成。而蔡英文走「緩獨」路線,她當黨主席以來從沒公開提到「台獨」,「但不說不等於不做」。

王在希表示,持平看,「民進黨是可爭取分化的政黨,它不是鐵板一塊。民進黨具很強草根性。」王在希認為,民進黨內並非盡是基本教義派,也有溫和理性派,尤其中下層人士。

面對蔡英文上台,王在希表示,大陸要有戰略自信。兩岸綜合實力今非昔比,如大陸軍費現在高於台灣15倍,軍事裝備質量飛速發展;台灣經濟總量和大陸相比,從20年前的1/3下降到現在的1/20,且差距還在拉大。

王在希指出,大陸在經濟、軍事上佔絕對優勢,還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

大陸為何非解決台灣問題不可?王在希說,台灣問題已持續67年,根據國際慣例,島嶼歸屬認定,以100年為重要時間節點,「100年後,國際法庭仲裁,不看該島嶼歷史上曾屬於誰,而是看100年來實際由誰控制。」要解決台灣問題,所剩時間無幾;實現兩岸統一,可以沒時間表,但要有緊迫感。

此外,國台辦、海協會21日分別表態,指出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國台辦與陸委會聯繫溝通機制、兩會受權協商和聯繫機制才能得以延續。

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昨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此舉可以看出,大陸方面不會給蔡英文當局太多時間,也不願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糾纏太久,希望盡快把兩岸關係定性,這樣兩岸雙方未來的交流才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目前態度較強硬,也是為了嚇阻綠營,防止其執政後在台灣推行「去中國化」,畢竟「隱性台獨」、「事實台獨」對兩岸關係很不利。

趙春山表示,大陸方面希望蔡英文對一中原則作明確表態,另外也要防止其表面上不講「台獨」,骨子裡仍去推行「去中國化」政策。大陸已進入「觀其行」階段,民進黨應作出更多調整。

另據台灣網報導,自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當選以來,一些「台獨」勢力蠢蠢欲動,「去中國化」動作頻頻各種「台獨」苗頭不斷滋生。與會專家表示,兩岸人民要警惕島內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教授鄭劍分析指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用不到1/10的篇幅闡述兩岸政策,顯示出她並沒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心裏有鬼,高度不自信」。通篇觀察台灣當局新領導人的就職演說,鄭劍指出,從改革、教育體制、教科書修改到經濟關係模式等等描述,分離主義的身影不難看到。「只做不直接說」的「暗推軟性台獨」值得警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嘉樹指出,要把民進黨執政明確界定為「台獨」回潮和兩岸統「獨」拔河,要高度警惕台灣當局新領導人背後湧動的「台獨」浪花。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