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連這也惡化?Fed就業市場指標連3負!美衰退警訊浮現
日期
2016-04-21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2016-04-20  20:09 

Fed就業市場環境指數(LMCI)近年走勢線圖。(來源:美國聖路易斯Fed官網)
Fed就業市場環境指數(LMCI)近年走勢線圖。(來源:美國聖路易斯Fed官網)

美國就業市場的強健度,一直是過去這段時間驅散美國經濟成長疑慮的主要樂觀因素之一:只要每月新增就業人口達 20 萬人,人們便相信美國經濟體質仍佳。然而,現在就連這個環節,也正閃現微弱的經濟衰退警示燈。

截至上個月,美國聯準會 (Fed) 的勞動市場環境指標 (LMCI) 已連續 3 個月為負,創 2009 年以來首見。負值代表美國勞動市場環境不如長期平均。《彭博社》週二 (19 日) 報導,這顯示美國勞動市場正失去一些動力,其中暫時性就業出現觸頂跡象;而在上 2 次美國經濟落入衰退之前,正是先見到暫時性就業觸頂。

美國人力派遣公司 Express Employment Professionals 執行長 Bob Funk 透露,他現在的確有些擔憂,因為派遣業景氣通常是經濟衰退的先行指標,原因是當經濟走軟時,會最先裁掉臨時雇員。

過去 3 個月當中,美國暫時性就業人數有 2 個月減少,且今年來縮減了 1.8%,即便美國整體就業人數增加。Funk 表示,美國臨時及正職就業正在取得平衡,去年臨時就業大增 10%,今年以來只增加了約 2%-3%。

在美國 2001 年經濟衰退時,暫時性就業於 11 個月之前觸頂;而在 2007-2009 年的「大衰退」之前,美國暫時性就業則於 16 個月前觸頂。Fed 的 LMCI 也有類似情況:在 2001 年那次美國經濟宣告衰退的 9 個月之前,LMCI 的 6 個月移動均值落入負數;而在上一次的「大衰退,則是在 5 個月之前落入負數。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公布的薪資數據也不見強勁漲勢。3 月份民間平均時薪只較一年前成長 2.3%,與過去這幾年經濟擴張期的增幅相當。彭博智庫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Carl Riccadona 表示,這顯示美國勞動市場仍存在疲軟部分;儘管美國就業市場仍具溫和動力,但強勁的就業人口數據當中,卻隱藏不那麼樂觀的指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