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撥雲見日 瑞銀投資長:美企獲利衰退期即將告終
日期
2016-04-15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2016-04-14  16:45 

美國財報季於本週開跑,市場普遍預期美企業第 1 季業績難有好景,對美股走勢形成壓力。根據媒體《路透社》的調 查,市場預料 S&P 500 企業首季獲利將下跌 7.8% 。然而,專家認為投資人應正向看待美股前景,預估下半年美企獲利表現將有所提升。

瑞銀 (UBS) 全球投資長 Mark Haefele 於媒體《CNBC》上撰文指出, S&P 500 企業獲利很可能連續第 3 季下跌,延續所謂的「獲利衰退」 (Earnings Recession) ;然而,就目前經濟局勢來看,有 3 大因素能讓美企於下半年出現復甦。

1. 國際油價轉趨穩定

Haefele 指出,國際油價崩跌係重創美國能源業的主因,進而拖累美企整體獲利。不過,近來油價轉趨穩定,更回升至 41 美元之上,預估今年能源業財報也將起死回生。

根據瑞銀的數據,預估下半年原油供過於求的失衡情況漸消,油價將進一步回升到每桶 55 美元的水準。如此一來,油價將成為企業獲利的助力而非阻力。

另外, Haefele 認為其他產業的成長也對能源業形成支撐。數據顯示,排除能源業不計, S&P 500 企業去年 (2015) 的 EPS 實際上成長 7% ;其中,可選擇消費支出 (discretionary consumer spending) 增加,對科技、金融與醫療照護等版塊產生拉抬作用。

2. 美元承壓因素消退

Haefele 指出,美元去年大漲 16% ,不利美企拓展海外業務,去年整體獲利因此減少約 3% 的成長。然而,瑞銀認為美元如今已沒有太多升值空間,係因聯準會 (Fed) 的鴿派立場已定調,也將採取更為漸進的升息模式。如此一來,美企海外市場的獲利表現,應能有所改善。


3. 經濟圖像改善

Haefele 認為,今年無論是勞動市場、勞工薪資、 GDP 抑或消費成長均會進一步改善。然而,薪資與消費者物價通膨仍偏緩,因此對企業獲利的負面影響仍偏低。

整體來看,撇開首季低迷的財報表現, Haefele 預估今年 S&P 500 企業獲利仍將成長 3% ,明年則擴大至 7%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