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散戶落跑、外資接手?陸股2016可望迎來「溫牛」行情?
日期
2015-12-22
鉅亨網編譯 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5-12-21  17:55

上證指數週一 (21日) 大漲 1.78%,收盤收在 3642.5 點,統計自今年八月份時的低點至今已大幅上漲了 25%。

投資銀行麥格理 (Macquarie) 對此表示,上證指數此輪上漲與今年夏季初時的大漲相比,兩次內涵並不相同,此次上證指數的大漲並不全部是由市場流動性所推升。

上證指數日線走勢圖 (八月份至今)

上證指數日線走勢圖 (八月份至今)

《Barron's》報導,上海、深圳兩市統計至上週五 (18日) 為止,代表「散戶入市」指標的融資餘額規模為 1.17 兆人民幣,雖然與中國股災後的融資餘額規模相比仍然是高出了 29%,但與去年 11 月 25 日的高點相比卻還降低了 4%。

麥格理研究部分析師 Matthew Smith 表示:「從 2015 年第四季兩市逐漸減小的每日融資餘額波動來看,這很可能是中國股市邁入正常化的重要指標。」

Matthew Smith 曾於今年一月份時準確地對中國股市過度槓桿的危險情況提出過警告。

麥格理並在研究報告內預計,2016 年中國兩市的融資餘額將再降一步下降至 1.1 兆人民幣。

而對於即將迎來嶄新的 2016 年,陸股是否可望東山再起,出現一段溫和穩漲的牛市呢?

麥格理指出,以目前陸股的本益比 16.3 倍來看的確並不便宜,但是考量到外資的目光正逐漸地重新聚焦中國股市,Matthew Smithm 在報告中寫道:「我們認為外資已對陸股越來越有興趣,並且這股興趣很可能將繼續加深。」

但匯豐 (HSBC) 和高盛 (Goldman Sachs) 似乎對中國抱持著較悲觀的看法,匯豐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曾在十二月初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調降中國 GDP 成長率 0.5% 至 6.7%,並認為中國很可能即將迎來一場通縮危機。

而高盛中國區首席分析師劉勁律也在今年十二月初時將中國股市評等調降至「中立」,並預估明年中國經濟將更進一步地放緩,中國企業的獲利能力恐怕將不甚樂觀。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