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權重題材齊爆發助A股沖擊3600 短期警惕新股抽血效應
日期
2015-12-1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金融界) 2015-12-17  19:56

早盤兩市高開,券商高開漲幅居首而后隨即窄幅回落,盡管后來再度上漲卻未能再次領先,而房地產板塊穩扎穩打快速突起領漲兩市。權重、題材個股普漲,兩市量能放大明顯,盤中滬指直逼3600點位。午后,滬深兩市股指緩慢走高,滬指上漲近2%,向3600點逼近。創業板依舊是兩市的領漲先鋒。

截至收盤,滬指報3580.00點,漲63.81點,漲1.81%;深指報12825.48點,漲314.45點,漲2.51%;創業板報2835.70點,漲72.59點,漲2.63%。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3814.40億元,深市成交6149.20億元,兩市共成交9963.60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增長近2700億元。

機構普遍認為,美聯儲的加息已經被市場充分預期。而且對於A股市場來說,利空出盡或許是利好。投資者應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臨近年底,市場迎來風格轉換季。12月1日至15日期間,深證100指數的累計漲幅達到7.56%,指數表現領先創業板指同期2.86%的漲幅。業內人士認為,從估值角度看,深市藍籌股存在補漲需求,月初金融地產就上演一波反攻,近期機構資金再次瞄準二線藍籌股。

自9月以來,中小創以其高彈性特征走出了一波強勢反彈行情,但臨近年底,創業板開始橫盤震盪,以金融地產為代表的藍籌股蠢蠢欲動。

12月1日至15日期間,代表藍籌風格的深證100指數累計漲幅達到7.56%,指數表現領先創業板指同期2.86%的漲幅。12月14日,深證100指數漲幅2.68%,創業板指單日漲幅為1.42%。

廣發深證100基金經理羅國慶介紹,近期深證100指數表現較好,機構資金流向二線藍籌股,市場風格在12月偏向藍籌。最近,保險機構舉牌股票的特點是低估值藍籌股,如深證100指數中的萬科、金風科技(002202,買入)、南玻等藍籌股。

同時,深港通推出的預期越來越近,深證100指數成分股受益。目前,市場普遍預期12月深港通大概率會宣布時間點,並將在2016年初正式落地。如果深港通仿照滬港通,預計試點初期選股標的覆蓋深證100的成分股,深證100成分股估值將有提升潛力。

自年初至11月30日,創業板指的漲幅達到82%,動態估值為70倍。深市藍籌股的深證100指數漲幅僅有12%,動態估值22倍。業內人士認為,從估值角度看,低估值藍籌股存在補漲需求。

羅國慶認為,深證100指數作為深市低估值的優質藍籌指數,未來存在深港通、房貸利息抵稅等諸多市場利好催化劑,有望在年底迎來補漲行情。從過去6年的市場經驗看,12月份是藍籌風格股票占優的時間視窗,建議關注深證100指數基金。

博時基金宏觀規則部總經理魏鳳春表示,從當前市場看,市場仍然缺乏持續的投資主線,短期仍可能偏弱運行。因此,建議投資者繼續控制倉位。在行業的選擇上,我們認為金融地產與科技是必須關注的兩翼。主題方面,考慮市場對國內經濟止跌的預期,以及美聯儲首次加息后利空出盡的意念,突擊一把周期股,特別是有色與金融等。但是這仍需要堅持游擊的態度,速戰速決,不宜戀戰。

二八共振助推大盤上攻 短期警惕新股抽血效應

在美聯儲加息這一始終壓制市場的利空出盡后,市場呈現出單邊上行走勢,市場人氣有所回暖。后期制約市場上行的主要因素又集中在新股申購上面了,短期而言,下周三打新無疑會增加市場的短期波動,因此短期沖高后部分謹慎的投資者會逢高減倉,因此市場呈現出區間震盪的概率也就相對較高。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市場轉強后,創業板指數表現較為強勢,然而成交量相對前期卻有所萎縮,隨之市場的沖高,創業板指出現頂背離的概率較高,而或許這也就意味著個股行情或將告一段落。因此對於投資者而言,短期在把握個股機會的同時仍需維持一定謹慎。

萬億巨資對沖重磅利空 三大主線成獵食新對象

周三全球聚焦的美聯儲加息終於塵埃落定,從過去來看,每次加息后資本市場都會有劇烈反應,也構成A股市場的明顯利空。不過在今日1.64萬億元解凍下對沖下,周四大盤並沒有受此重磅利空的影響,反而出現了放量拉升之勢。

上證綜指開市以來,經歷過美聯儲三次加息的沖擊。不管是處於熊市格局中的1994年2月和2004年6月前后,還是處於牛市格局開端的1999年6月前后,上證指數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壓制。但當前美聯儲正式加息,符合此前市場預期,未來市場的焦點將從首次升息時間轉向未來收緊政策節奏;此外,人民幣與美元正式“脫鉤”、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正式通過同意中國加入該行的決議、年底亞投行正式成立,再加上今日萬億打新資金解凍,A股頂受住利空放量反攻。因此,對調整充分、估值低位、政策利好與業績大增類個股,我們可大膽逢低版面。

所謂歷史會重演,但不會簡單的重演。在中國經濟改革與轉型不斷推進,內在增長確定性較強下,受美聯儲加息影響確實將會變弱。而在萬億打新回流下,市場熱點板塊自然風生水起,特別是受益於美聯儲加息與政策利好雙輪驅動的主線,更會成為打新資金回流獵食新對象,如以下三大新主線。

1,工信部:打造裝備制造業新優勢。在美聯儲加息,美元升值,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制造業智慧化是大勢所趨,市場預期料在事件推動下升溫。

2,國常會核准兩核電項目,核電3.0時代大幕開啟。國內存量項目繼續推進,國外項目不斷獲得突破,內陸核電開放預期日漸升溫,讓核電板塊持續是中長期市場關注的熱點。

3,習近平表示中國正在實施“寬帶中國”戰略。管理層越重視“互聯網+”越讓市場感覺到推動網絡機場設施建設的迫切性,網絡設備、互聯網軟硬體設備,網絡安全板塊持續活躍。

綜合來看,在打新資金回流對沖老美降息重磅利空,大盤放量拉升下,我們對后市可看高一線。特別是對上面三大主線且未大漲類個股,我們更可逢低大膽版面,以把握結果下跨年度行情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