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德意志銀行劉立男:利率走廊雛形顯現
日期
2015-11-24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和訊網) 2015-11-23  11:34

和訊銀行訊息 近日,德意志銀行高級規則師劉立男就央行下調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發表研究報告。報告表示,此次下調slf利率旨在保持slf利率與貨幣市場利率的變化同步,利率走廊雛形已逐步顯現。

報告指出,本次slf利率的下調是順應此前的貨幣市場利率及政策利率變化,不該被解讀成新的政策寬鬆。報告稱,2013年央行引入slf,其初衷不僅是為了滿足大型金融機構(如政策性銀行和全國性商業銀行)的短期流動性需求,更是為了探索利率走廊機制,平滑貨幣市場波動。央行在今年二月擴大開展slf的對象范圍至城商行、農商行、農合行和農信社;在三月初,央行下調slf利率,隔夜利率由5%降為4.5%,7天利率由7%降為5.5%且取消了14天期slf。規模方面,央行在今年一季度累計開展slf人民幣3347億元(大部分為補充春節期間的流動性),期末余額為1700億元,而二三季度季度末均無slf余額。由於自今年三月起,政策利率已累計下調100個基點,銀行間貨幣市場隔夜回購利率和7天利率也已分別下降150和190個基點,本次slf利率下調的目的是為了使利率走廊與貨幣市場利率變化保持一致,而非所謂的“放水”。

德銀表示,此次下調slf利率表明央行建立利率走廊機制的嘗試愈加明確,這是向基於政策目標利率的新型貨幣政策框架過渡的關鍵一步。報告認為,目前slf利率正發揮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而公開市場逆回購利率則代表了利率走廊的下限,利率走廊的寬度則被設定在100個基點,如:7天回購利率走廊區間為2.25%至3.25%,隔夜回購利率走廊區間為1.75%至2.75%。

報告分析稱,slf利率的下調印證了德銀此前預期,這表明中國將不斷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德銀表示,雖然目前貨幣市場利率位於利率走廊下緣附近,市場對slf的需求不高,但應關注到此次slf利率下調更重要的市場影響,即利率走廊機制一旦建設完成,並能準確跟蹤央行政策,將會穩固市場對貨幣市場利率穩定性的預期,並能夠極大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降低實體經濟在借貸和債券市場中的融資成本。

德銀還在報告中繼續預測,未來六個月內中國銀行間市場將保持寬裕的流動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