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7年來5度衰退!日本Q3 GDP萎縮0.8% 遠遜預期
日期
2015-11-17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11-16  10:40

日本政府週一 (16 日) 公布,7-9 月的一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一年前萎縮 0.8%,遠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下滑 0.2%,宣告正式陷入定義中的經濟衰退。這已是日本經濟自上波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7 年來第 5 度跌入衰退,令首相安倍晉三的刺激經濟計畫再度受到嚴重打擊。日股早盤應聲重挫 1.5%。

日本 4-6 月的一季,經濟終值已較一年前萎縮 0.7%,達到連續 2 季經濟萎縮的衰退定義。日本去年已遭逢一次經濟衰退,由於該年 4 月政府調高銷售稅,打擊到消費支出。今日消息一出,恐怕會引發日本政策官員爭論今年度究竟應該提列多少增額預算,來重振經濟。

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 (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 首席經濟學家 Takeshi Minami 對《路透社》指出,日本上季 GDP 萎縮的罪魁禍首,是庫存銳減。而儘管該季資本支出疲軟令人擔憂,但去除這些因素後,日本經濟其實沒那麼糟糕。

數據顯示,日本第三季資本支出較前季銳減 1.3%,創去年第二季以來單季最大減幅,同樣遠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萎縮 0.4%,並也陷入連 2 季萎縮的衰退狀態,歸咎於汽車及機械製造商縮手投資。

所幸占日本 GDP 約 60% 的民間消費,第三季表現較前季成長 0.5%,符合市場預期。儘管國內需求令日本上季 GDP 表現減少 0.3 個百分點,但國外需求則貢獻 0.1 個百分點。

不過,許多分析師仍預期日本經濟現行季只能溫和擴張,因企業依舊不太願意將空前獲利用來調高薪資,凸顯「安倍經濟學」欲協助日本經濟脫困所面臨的考驗。但今日數據可能不會令許多日本央行官員太過驚訝,因為他們目前採取的貨幣政策已大致將經濟衰退因素考慮進去,並預期接下來幾季經濟成長會反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