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量化寬鬆,高收益債及新興債重獲青睞
日期
2012-11-21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 (來源:摩根資產管理) 2012-11-20 16:59:39

市場持續擔憂美國財政懸崖問題,美債買氣明顯轉弱,上周僅淨流入2.8億美元,高收益債也失血13億美元,為下半年來單周最大淨流出。然而,面對市 場震盪,資金仍有降低波動需求,因而轉進具高評等債信優勢的投資級企業債尋求避險,上周淨流入11億美元,連續吸金周數推進至22周。雖然全球市場陷入盤 整,新興債吸金氣勢依然旺盛,上周持續吸金6.6億美元,買氣連旺23周,再度改寫史上最長吸金周數紀錄。(見下表)

图片说明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劉玲君表示,美國大選過後,市場自然聚焦財政懸崖問題,在不確定性漫延之下,不僅股市陷入盤整格局,風險性債券也 小幅回檔。不過,劉玲君認為,全球央行為了維持經濟成長力度,將繼續或再度祭出傳統或非傳統工具進一步量化寬鬆,並將再次創造市場對債券的需求,收益率高 於公債的高收益債及新興債可望重獲市場青睞。此外,劉玲君強調,伴隨全球景氣動能回春,企業債的投資機會不容忽視,以及信評穩健的新興市場主權債。

摩根環球企業債券基金(原摩根富林明環球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麗莎‧蔻蔓(Lisa Coleman)表示,美國財政懸崖的不確定性,驅使資金流向波動度相對較低的高評等債券停泊,益加突顯投資級企業債優勢。蔻蔓指出,投資級企業債不僅到 期收益率高於公債二倍,而且美國藍籌企業營收來源多元且分散,在亞洲等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亦耕耘有成,在不確定環境下波動度相對較低,因而成為資金青睞標 的。蔻蔓認為,一旦財政懸崖變數消弭,搭配美國經濟逐步復甦,企業債勢必成為資金追捧標的。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原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坐擁強勁基本面的新興債顯然成為資金追逐焦點,連續吸金周數推進至第23周。新興國家優於成熟國家的經濟動能,為新興債打下堅實基 礎。皮耶說明,今年美國僅成長2.2%,歐洲則衰退0.4%,反觀年新興市場經濟體尚能維持5.6%的增長,成為新興債市強而力的後盾。再者,皮耶強調, 新興市場投資地位不斷提高,以新興債較高的收益率及長期匯率升值的潛力,搭配目前已?升為投資等級的信用評等,有助於持續吸引資金進駐。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原摩根富林明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可能涉及本金)經理人羅伯‧庫克表示, 高收益債雖然上周淨流出13億美元,但今年來仍累計流入328億美元,顯示現階段的經濟環境仍利於高收益債發展。從利差水準來看,目前高收益債相對美國國 庫券利差約625個基本點,高於過去20年平均的590個基本點。庫克指出,在低利政策延續、企業體質強健的支撐下,違約率預估僅2%,歷史經驗顯示,在 如此低違約率環境下,利差水準通常維持在300-400個基本點,顯見利差仍收斂機會。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 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 之基金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不宜佔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