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糟糕 債務上限 恐與財政懸崖相衝突
日期
2012-11-20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2-11-20 00:06:54 

如果美國國會今年未能就財政懸崖達成協議,1月再想達成協議,就可能遭遇到另一次重要的協商--調高債務上限。

至上周末為止,美國債務較16.394兆美元的債務上限,僅低1540億美元。

財政部預期今年底,美國就將觸及該法定借款上限。但財政部說,或許可藉由特別措施,如暫停支付聯邦員工退休基金,將違約風險延後至2013年初。

當然,國會議員只要於年底前,決定提高債務上限,就能避免財政懸崖協商與觸及債務上限發生碰撞。

然而,近來的情況顯示,這希望似乎渺茫。

美國國會上次投票提高債務上限,係在2011年夏季,其過程卻充滿權謀。

在投票決定提高債務上限之前,政治人物先玩著游走邊緣的危險遊戲。部份共和黨國會議員,一心要讓削減支出變得少一些,讓少削減的金額大過債務上限增加的金額,公然玩弄著讓國家違約的想法。

最終,債務上限調高了,但美國信用評等卻首度遭到調降,並撼動了市場。

去年的債務上限之爭,導致自2013年1月起,削減支出近1兆美元。每個人都希望以其他方式取代此一削減支出措施,但卻無法就如何取代,達成共識。

共和黨再度就債務上限,畫下了底限。5月,眾院議長Boehner說,他們會持續堅持,削減支出金額必須高於借款上限進一步增加的金額。

當然,一項取代財政懸崖的協定,很可能包括這類改革,加上調高債務上限協定。

「我無法想像歐巴馬總統會同意一項不包含讓債務上限延長的協定,最好還要大加修補,不要讓受要脅的事情再度發生,」國會學者Norman Ornstein說。

國會是否會在困境中,同時處理財政懸崖與債務上限,仍有待觀察。

預算專家Stan Collender可以想見另一種情況,即共和黨在財政懸崖上做出讓步,例如,接受一項協定,對收入高於25萬美元的人加稅,但又堅持債務上限另行解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