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道瓊指數掉下懸崖去了嗎?
日期
2012-11-19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2012-11-19 07:14:08

壹、前言

自11/6美國總統大選之前,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由接近14,000點下滑;而在大選底定後、確定民主黨歐洲巴馬續任總統後,也沒有回心轉意,持續弱勢或盤跌格局。觀察國內外機構投資者對此一情勢解讀,多數市場分析皆將原因歸究於美國新任期總統要面對的「財政懸崖」(Fiscal Cliff)上。

金融市場的變動方向通常是一個重大事件的領先指標,尤其是此一事件會直接影響經濟發展時,金融市場會對此一事件更加敏感。美國道瓊指數顯然是對白宮沒信心!在財務理論上,此即為系統風險(Systematical Risk)。

貳、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已經滑下懸崖去了!

圖一: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圖,鉅亨網「美股」
圖一: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圖,鉅亨網「美股」

此波道瓊工業指數的下跌起於10/5,如圖:最高點即為10/5收盤的13610.15點,以上周五收盤指數12588.31點計,跌幅為7.5%。10/5約是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與歐巴馬電視辯論會之前後,由道瓊指數的此一時期的變動來看,選民似乎都不認為這兩位候選人能夠在短期內改善美國目前所面對的經濟問題。這一些問題有三大項;一、降低失業率。二、解決美國財政困境。三、延長家庭的減稅措施。投資人會將後兩者認為是政治議題,誰當總統都無法解決此一窘態,尤其是財政問題。

在選完之後,也就是11/7道瓊工業指數似乎是呈現失望性賣壓,正式跌破13,000點整數關卡,以12932.73點正式向14,000點話別,而11/7之後道瓊更是淒風苦雨持續下跌、向12,000點靠攏。每條股價日線圖上的長黑K棒,皆傷透了股市投資人的心。在這兩段期間中,本文觀察到國際傳媒很多對美國財政懸崖的報導,也在積極尋求解決方法。這一段時期,本文在日本大阪,上周日本產經新聞頭條也是有關於野田佳彥對於日本公共債務法的政策問題。而我國,國內的政府財政範圍內的討論,議題已經由公共債務延伸至勞保與公保等津貼的問題上。大家在90年代豐衣足食之後,現在全世界各國反而已經需面對公共債務與國民福利及老年退休保障議題。在日本,提及老人福利都是讚賞有加,日本本國居民65歲以上每個月可領到約台幣3萬多元的老人年金。但同樣,日本政府近幾年以來也在為國債問題傷腦筋。

叁、其它美元資產面對懸崖的反應

本文由鉅亨網的「公債」十年期殖利率走勢來看,的確在金融市場的反應是保守的,資金可能由股市轉至債市,以趨吉避凶;美國債券市場十年期殖利率下跌,公債殖利率由1.95%跌到1.55%。以此一趨勢來看,目前國際投資機構已由美國道瓊股市退場,將資金轉至債市,以免被逼到懸崖邊。美元資產的確是由股`轉到公債去避風頭,並沒有逃離美國。因為在全球金融資產的相對比較上,美債仍是最可靠的避險投資工具;至少在被信用評等機構把三個A通通拿掉之前。

圖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圖,鉅亨網「債券」
圖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圖,鉅亨網「債券」

圖三:歐元兌換美元日K線圖,鉅亨網「外匯」
圖三:歐元兌換美元日K線圖,鉅亨網「外匯」

由上圖三,1歐元兌換美元的變化來看,在10/5至11/13歐元兌換美元是貶值的,每一歐元能換得的美元減少;這似乎表達美元資金仍然在國際金融市場中仍得到多數投資者的信賴。而整體有關於財政懸崖的負面效應,則如本文上述:由股票市場轉到債券市場而已;也就是投資者由金融市場風險最高的股票賣出,反手買進美國公債。

肆、風暴尚未完全成形

如果是這樣,本文將認為美國財政問題尚未對全球經濟造成感染性風險。如果我們將歐元視為是以開發國家(G20)的資金體系來看,而將新台幣視為開發或新興國家市場,則新台幣近期顯著升值的走勢,代表由美國股票市場轉戰在國際金融投資的資金是向新興國家的債市、匯市、或是股市。而依照近期我國股票市場的走勢來看,短期這兩個禮拜中,並未看見成台股成交量放大、或是外資積極買超現象,而只是小額陸續買超,在此情勢下,本文判斷:

一、美元由道瓊股票市場退出的資金,並沒有大量向歐洲國家移動,最顯著的是向美國的債市與其它開發中國家的匯市移動;前者佔多數。二、這一些往新興國家移動的資金,必然有兩個目的,就是在匯差上套利、與在當地金融市場如債券市場與股票市場中操作取利;本文認為,目前這一些資金以在新興國家匯市中套匯取利的機率較高。因為近期,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對台幣升值似乎還未領情。

圖四:台幣兌換美元日線圖,鉅亨網「外匯」
圖四:台幣兌換美元日線圖,鉅亨網「外匯」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市場對美元資產雖然仍然有信心,但是已經開始有感受到美國財政懸崖的危機意識了,也就是無論是美國政府拿出任何一種決策,要救或不救;要救它,則又要運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不救的話,公債發行上限之緊張又與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近似。但不管如何,美元可能已被投資機構認定是未來的弱勢貨幣。因此挑在此時,多多少少將資金做風險分散,以免未來措手不及天不應、地不靈。

圖五:黃金現貨價格日K線圖,鉅亨網「黃金」
圖五:黃金現貨價格日K線圖,鉅亨網「黃金」

本文認為除上述幾項量化指標外,黃金價格的漲跌也是美元強弱勢與否的重要指標,可以做為觀察財政懸崖是否有「蝴蝶效應」的指標,所謂蝴蝶效應就是此項影響已擴散開來,已不侷限在美國股市,也就是「美國主權債務危機」。如果市場對美元與歐元都因為債信問題而不信任它們,國際投資機構可能會選擇黃金做為避險工具,黃金價格會先期上揚,目前由鉅亨網的日K線圖看來,圖五,此項情勢是尚未發生。

伍、結論

財政問題在選舉文化中是最不被看好的議題,講到課稅、社會一定是怨聲載道、談到緊縮、政府也是口是心非;歐洲國家如此、美國亦如是,雖然在上周五晚間美國總統已經與國會眾議院展開協商,但是由美國股市來看,情況並不是馬上、可在短期間解決的。本文認為,此一期間中美國財政問題將仍然會對股市造成壓力,但從匯市與債市來看,美國財政懸崖對全球經濟仍然還未造成傷害;如果美國白宮與國能很快協議出一個具體的解決方案,則股市會有轉回上揚之機會。但此一協商程序通常是漫長的過程,與我國最近的「國是會議」一樣,除非大家快要同歸於盡了,否則所有的民主政治協商都是以「這一招誰比較高明」為訴求、很少有誠心誠意、掏肝掏肺的!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