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今年GDP 恐九度下修
日期
2012-10-2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10-28  10:15

受環球透視(GI)、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GDP)影響,主計總處周三(31日)恐將九度下修全年GDP。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認為,微幅下修機會大、仍可「保1」。

主計總處周三除了更新今明年台灣GDP外,也將概估第3季GDP,在出口稍稍好轉下,第3季GDP可望擺脫第2季負成長頹勢。在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上,前3季CPI達1.96% ,高於主計總處先前預估的1.93%,在近期油價下跌、國際農糧價格回檔下,主計總處微調CPI、瀕臨2%警戒線機會大。

GI本月大砍全球GDP至2.5%,較上月預估下修0.1個百分點。GI是主計總處推算國民所得模型時,重要引用資料,主計總處以此估算全球對台灣的貿易需求。每逢GI大砍全球及我主要貿易對手國GDP,也常牽動主計總處下修全年GDP。

經建會官員表示,GI 7月時曾將全球GDP由2.7%下修到2.6%,過去兩個月來按兵不動,不料,10月中再度下調全球GDP至2.5%,透露出在歐債問題「不好不壞」,美日中等大型經濟體經濟未見顯著復甦情況下,GI仍看淡全球經濟發展。

在GI最新預測中,下調美、日GDP各0.1個百分點,分別來到2.1%與2.3%;歐元區維持先前-0.5%預估。

亞洲四小龍中,僅新加坡被調降0.2個百分點,來到2.0%,其餘三小龍維持原預估,台灣GDP預測仍是1.5%,持續位居四小龍之末。

主計總處8月中曾第八度下修全年GDP至1.66%,近期則有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下修GDP至1.38%、中華經濟研究院下修GDP至1.52%。在一片下修聲浪中,胡勝正認為,主計總處九度下修機會大,與原預測的1.66%,應相去不遠。

他說,在美、歐、日持續貨幣寬鬆政策情況下,包括GI與IMF仍持續看淡全球經濟,顯示跨國不能再各吹各的調,必須透過國際合作,一同挽救當前危機。IMF近期下調今明年全球GDP,由原先的3.5%、3.9%,至3.3%與3.6%。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