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元空頭還需等待嗎
日期
2012-10-23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SAXO盛寶金融) 2012-10-22 23:01:02      
 
摔倒七次,站起來八次。—日本諺語
上周五美國股市下跌,令人失望,日本貿易赤字擴大則讓人煩惱,然后,評級服務機構標準普爾警告日本主權信用評級可能面臨風險,可是新的一周伊始,市場情緒卻仍相當樂觀,可能有些讓人意外。
對於外匯市場而言,最明顯的影響在於日元持續下跌,上周二筆者在專欄文章《日元下跌之路:可能接近大幅修正》中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日元明顯面臨貶值風險,然而盡管日本經濟過去20年一直表現不佳(這是委婉的說法),日元卻長期走強,讓評論人士和外匯市場預測分析師等等感到相當挫敗,但是,這一次情況可能有所不同。
日元走強的經濟影響是個耐人尋思的問題,短期而言,這將擠壓出口利潤,傷及日本產品的全球競爭力,但長期而言,這又增加了相對財富,有利繁榮。一些經濟學家甚至辯解道多年通縮后調整后通脹值達到適宜水平不在是個遙遠的夢想了。
此次為何不同?
長久以來在日本達成政治共識都是一件艱巨的任務,因為日本政治黨派眾多,且政府長期由兩黨、三黨,甚至四黨聯合執政。無論如何,國內政治相當重要(從微觀經濟角度而言,甚至可以說可能變得越來越重要,而且可能不利日本經濟和日元),但是,未來幾周甚至更長的一段時間里美國的政治進程對日元的影響力可能比任何日本國內事件都還要大。
誰笑到最後?
今晚是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次電視辯論,就金融市場而言,辯論情況對那些態度仍在搖擺的州的選民的影響將至關重要。古典經濟學理論中指出的一些影響一國匯率的因素對日元似乎都不怎么適用。然而,有一個因素一直和日元匯率保持高相關性,這就是美國國債收益率,其中尤其是短期國債收益率。若在今日的辯論中羅米尼的表現令人信服,那么很可能預示著美國國債收益率將開啟更大幅度的升勢,日元則有望開始更大幅度的跌勢。羅米尼早已明確表示不贊同美國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和赤字狀況。
美國總統大選對於美元全盤走勢都極其重要,不僅僅是美元兌日元而已,因此筆者在選舉結果揭曉前不會大量持倉冒險。不過,選舉結果揭曉后市場趨勢將可能變得更加穩定。
近期,市場就全球幾大開啟了定量寬鬆貨幣政策的央行展開了重要的討論,這些央行輕而易舉取消了政府債務,央行通過擴大貨幣供應買入債務。這一政策的影響還不明朗,但假如由此導致的副作用—貨幣貶值恰好是政策制定者們所期待看到的,正如日本那樣,那么政府將更有可能繼續這種行為,而不是持有債券直至到期,或者向市場發售債券,這一種可能實際上非常困難。
淺嘗輒止,不可過度深入
盡管中期而言筆者繼續看好日元大幅走低,且目前的情況也更加支援看空,日本當局也日漸拿不出新的政策措施了,筆者仍僅僅少量交易日元,甚至可能選擇離場觀望,因為下周三日央行很可能按兵不動,讓市場失望,近幾年來日央行屢屢讓市場失望,此外美國大選前夕也應當更加謹慎。
筆者認為日元可能很快大幅下跌,但短期波動將加劇,過早進場交易,可能會摔倒七次,站起來八次,因此筆者建議暫時繼續等待確認信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