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專家:投資看盈利不如關注現金流 聽消息進場犯大忌
日期
2012-10-23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2-10-22  11:59     

香港證監會經常呼籲散戶「先求知、再投資」,但 70 年代已在華爾街工作,現時為香港科技大學財務學系兼任副教授的鄭樹英,卻奉勸投資者買股不用看盈利。驟耳聽來好像不合理,但鄭樹英解釋,現時上市公司的財技層出不窮,每股盈利已不是衡量股價的理想指標,投資者應該關注公司的現金流情況。

《星島日報》報導,早於 1974 年,鄭樹英已在摩根大通的紐約總部工作, 90 年代赴台灣在大都會公司 (MetLife) 負責投資業務,曾負責管理總值 16 億美元的投資組合,自 2007 年起則在科大教書。

鄭樹英表示,以往在華爾街工作時,會用 36 個指標來衡量一支股票的價值,但以散戶來說,可以簡化為 5 個,包括銷售增長率、毛利率、負債對資產淨值比率、核心業務淨現金流量,以及核心業務淨現金流量對總資產比率。

在 5 大指標當中,盈利卻並不包括在內,鄭樹英強調,現時會計師有很多方法扭曲盈利,一般投資者難以判斷,相比之下,現金流等 5 個指標較容易反映上市公司的真實財務狀況。

鄭樹英告誡投資者,聽消息入市是大忌,對於這一點,他更有切膚之痛。鄭樹英自言剛出道之時,其秘書曾向他大力推介一支醫療股,說這家公司研發的藥物可治好癌症,最終股價大跌令他損失 1/4 財產。後來他才得悉,秘書的丈夫在投資公司任職,當時正急於散貨,可見小道消息往往並不可信,投資者還是要靠自己勤做功課,才可以享受財富增值成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