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陶冬:歐洲啟動ESM 不會是歐債危機轉捩點 商品價格持續走低
日期
2012-10-22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10-21  11:00
 
谷歌股價的暴跌、花旗集團的突然換帥、默克爾的出爾反爾、石油價格的下挫,均未能阻止風險資產市場的risk-on(增風險資產權重),資金棄債市、入股市,基金炒的是ESM發足、美國消費和房地產情緒轉佳、中國經濟觸底。ESM起步和西班牙求援路線明朗化,帶動投機資金流向歐洲重債國的債市,西班牙國債利率跌破6%,創六個月來新低,葡萄牙國債利率跌破7.5%,創16個月來新低,甚至希臘債利率也降至16.5%,歐債危機進一步降溫,歐元走穩,美元兌日元升值,股市表現良好。不過石油隨美元升值而下行,大宗商品價格則因中國財政刺激無望而下挫,黃金破1800點不遂便掉頭回抽獲利回吐。
歐洲ESM啟動和銀行聯盟獲得各國政府支持,是上周市場對歐債危機看好的主要理由。無疑ESM為歐洲提供了一個新的緩衝機制,但是它對歐債危機的幫助恐怕沒有今天市場想像的那麼大,更不是歐債危機的轉捩點。首先,ESM缺乏細節,缺乏時間表,也未得到各國法律上的批准。缺少了細節,必然會產生倒退,產生爭拗。果然默克爾已經就ESM的拯救範圍走回頭路,號稱ESM不會承擔過去銀行形成的壞賬,換言之,西班牙的銀行危機並無法通過ESM來解決,這個的背後乃是政治體系錯位所帶來的必然爭拗。德國的政府領袖是為本國的選民和本國的財政服務。目前市場感到振奮的銀行同盟也面臨著同樣的困境,歐洲央行有監管權,但是卻無法成為銀行的最終拯救者,因為歐洲央行的最終老闆永遠是同床異夢。歐洲央行其實只有監管上的責任,卻無泛歐存款保障體系的支援。存款保障需資龐大,這在目前的環境下不發行共同債很難解決,然而發共同債勢必將風險轉嫁到德國身上,德國一定反對。筆者認為歐債危機只是因為目前處在政策多發時期而投機資本暫時離場觀望。南歐的結構性財政問題並無解決,他們的改革決心甚至因為市場情緒的好轉而弱化。歐債危機遲早捲土重來,目前不過的恐慌疲勞症之下的暫時平靜。

高盛預言石油價格由上升期轉入徘徊期,看中期油價90美元,此是上周油價下跌的一個重要原因。該作者乃2005年石油超級牛市論的始作俑者,在油價不到每桶50美元之時,將預測戲劇性地調到150美元,其言論深受市場關注。支持其結論的主要論點,是美國及加拿大石油供應的結構性增加。反對意見認為OPEC以外的石油供應在下降,不過其實全球經濟已經進入低得多的增長新常態,美國對於汽油的需求、中國對柴油發電的需求均出現階梯式的下降。筆者認為布蘭特油價的新常態中期來看應該在100美元左右,甚至略低。經濟弱勢下需求的新常態,不僅石油有,其它大宗商品也有,而且更明顯。

本周焦點在美國藍籌公司盈利和西班牙局勢的發展。在美國,聯儲10月23-24日會議走過場而已,不會產生任何對市場有衝擊的決定。九月新屋銷售料創兩年來之新高;九月耐用消費品訂單則在八月大降(飛機訂單)之後回穩。第三季度GDP料環比折年率增長2%,vs 上期1.3%,強過市場預期。在歐洲,英國第三季GDP預計為環比增0.5%,不過此數字受到女皇結婚50周年紀念和倫敦奧運會的影響,並不反映經濟的實際步伐。歐洲的綜合PMI和德國的IFO均可能略有改善。在亞洲,日本的九月貿易赤字因出口下降而擴大。中國有滙豐PMI速報。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