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紐約時報:眼界放寬 新興市場不只有金磚四國
日期
2012-10-09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2012-10-08  21:55     

新興市場不只是「金磚四國」(BRIC)而已,金磚四國的反作用力已經開始出現了。

金磚四國涉指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由高盛資產管理(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Jim O’Neill所創造。

近來,金磚四國的股市出現回檔。截至今年9月,過去3年來,MSCI BRIC指數拉回2.45%,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升3.13%。根據晨星(Morningstar)所提供的數據,同時期高盛BRIC基金A股回落0.67%,Franklin Templeton的基金也下跌0.67%。

面對局勢變化,許多基金投資人的反應是選擇離開。依據EPFR Global所追蹤的數據,去年淨流出金磚四國市場的資金達54億美元。截至今年8月底,又有13億美元撤離。

許多投資專家表示,投報率難看,意味以4個國家代表整個投資範圍乃極度危險之事,縱然這4個國家是規模龐大的金磚四國。

波士頓Acadian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John R. Chisholm指出:「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金磚四國的比重高達44%,比率甚高。可是你若投資美國,你不會將自己侷限在4個產業,這樣一點意義也沒有。相同道理,在新興市場畫地自限也不具意義。這並非真正投資法則。」

若僅將注意力放在金磚四國,投資人將會錯過埃及今年牛市,截至9月底,大漲將近30%,土耳其股市的漲幅更超過60%。

Fidelity Emerging Markets Discovery基金經理人Ashish Swarup說,換言之,大家可能會拒絕分散投資所帶來的利益。投資新興市場,分散就更具意義,因為相較於已開發國家,這些市場的投報率起落幅度更大。Swarup強調:「新興市場你必須分散投資,如此才能降低波動。」截至8月底,他的基金投資17個國家,比重最大的是台灣。

Vanguard Investment Strategy Group主管Fran M. Kinniry Jr.表示,投報率波動大而利基小,金磚四國綁在一起,也會造成非專業投資人做出自我挫敗(self-defeating)的選擇。行為研究表明,投資人愛追逐報酬,買高殺低。他指出,這類傾向在風險較高的市場更明顯:今年大家看到高報酬率而急急忙忙進場,隔年因慘賠而殺出。

Harding Loevner Emerging Markets Advisor基金操盤手G. Rusty Johnson說,投資人有時會將金磚四國經濟成長與投資法則混為一談。

Johnson強調:「GDP不等於股市表現,以中國為例,中國政府依然掌控許多上市公司,他們的首要目標不是股東報酬,這些公司有社會議程,大家不能對投報率過於樂觀。」

高盛認為,不論是經濟論述,抑或投資觀點,這些有利於金磚四國的主張依然有效。高盛資深策略師Katie A. Koch表示:「每個金磚國家的表現均符合或超出我們的預期,許多比其他國家更成功,金磚四國的概念並未受損,我們依然認為金磚四國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

O’Neill在2001年提出此一概念,時機非常巧妙。過去10年間,早期金磚四國景氣大好,特別是中國,擠身世界第2大經濟體。到了2011年,根據國內生產毛額排名,這4個國家都擠進全球前10大經濟體。

可是,近來就連O’Neill與高盛的眼界也超出金磚四國。他所提出來的最新名詞是「MIST 」和「N-11」。MIST亦即墨西哥、印尼、南韓與土耳其,N-11涵蓋範圍更大。Koch說,在N-11中,高盛認為MIST最具成長潛力,發展程度最佳。

因此,從去年起,高盛開始提出N-11股票基金,作為金磚四國基金的補充。Koch認為,兩檔基金對投資人都有意義,或全面佈局新興市場,或作為附購商品,尤其是那些僅鎖定新興市場基金的投資人。MSCI新興市場指數不包含奈及利亞、越南與孟加拉,但高盛看好這3個國家。

她強調:「這本身就不夠完美,但你必須問哪些國家是真正能有發展的。」

不過,考慮金磚四國等小範圍新興市場基金時,晨星分析師William S. Rocco建議要小心謹慎。他表示,若投資人缺乏投資新興市場的經驗,最好考慮擴大投資範圍。在晨星,我們不喜歡人為限制經理人的選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