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9月出口止跌 學者中性看待:先別高興太早!歸功基期效果
日期
2012-10-09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2-10-08  18:41     

財政部今(8)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9月出口月增率10%、年增率10.4%,終結連6衰,且出口金額達271.7億美元,創近14個月新高,經濟部長施顏祥表樂觀看待第4季出口狀況應會好轉很多,不過學者們多持中性看待,認為是「歸功於基期效果」,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更直言,除了電子零組件外,資通信產品出口持續年減超過20%,仍有待第4季、甚至是到明年第1季起才可望看到出口整體表現的復甦。

孫明德表示,出口回升主因是去年比較基期較低,電子零組件因應多款電子新品推出,帶動出口表現轉佳,不過,電子成品(資通信產品)表現還是很弱。

HTC表現衰退 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年減逾20% 

據財政部統計,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11.8億美元,年減20.1%,主要是手機較去年同期大幅衰減-56.9%所致,孫明德指出,仍因HTC出口銷售不佳,更擔憂其研發速度趕不上美國IPHONE以及南韓三星、甚至還要面臨中國低價產品的競爭,因此,短期內恐難反彈,甚至持續拖累整體出口表現。

「品牌商難創新」、「中國競爭」成出口結構性問題;自動化設備有望成出口新星

孫明德表示,除了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明顯回穩,但整體產業仍待至第4季後、甚至到明年第1季才可判斷是否明確復甦。他更強調,出口已面臨重大結構性問題挑戰,一來品牌商無法持續創新;另一方面,以往煉製油品輸出至東南亞市場的優勢也逐漸式微,東協國家部分已自行蓋煉油廠,再加上還要面臨中國輸出油品的競爭,皆恐拖累台灣的出口成長。

不過孫明德也指出,由於中國及新興國家薪資水準逐漸提升,未來自動化設備將成新趨勢,後市集中在中部的機械廠商群可能成為未來出口的主力之一。

新台幣長期升值趨勢難檔 出口商壓力沉重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同樣表示,「因去年基期低,才讓出口數字看起來好」。他也指出,匯價影響出口,不過台灣央行能否順利阻升新台幣還很難說,目前美國實施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的熱錢並未大舉流出,此項消息造成「預期心理」使國際資金的布局方向改變流入亞洲市場,進而推動近期非美貨幣走升,匯率的長期趨勢要等到QE3熱錢真的出來,屆時升值趨勢難檔,但短期央行阻升新台幣的效果仍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