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用貨幣政策解決經濟結構問題 陶冬:央行開錯藥方
日期
2012-10-05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10-04  14:00     

陶冬認為美、歐、日央行開錯了藥方,用貨幣政策試圖解決結構性經濟問題,作用不大,市場只會炒作後就跑。

以下為陶冬部落格全文:

九月份在短短的兩周中,美、歐、日央行先後出手,推出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其政策的同步性、聯動性,在世界央行史上可稱前所未有。 然而,市場對它的熱情,卻僅僅維持了十日,其政策效應之短命,恐怕在央行史上也會留下一筆。

當然在央行出招之前,市場已經有所預期,並積累下一定的升幅。 自從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歐元”的言論一出,針對歐洲股市、歐元的沽空盤便持續平倉離場,西班牙、意大利國債絕地反彈,歐洲銀行股亦表現亮麗。 美國股市更升至二○○七年以來的高位,政策未啟動,資產價格已經搶步上揚。

其實央行的政策,在某種程度上被市場所挾持。 在歐洲,西班牙十年期國債利率當時已升破七%,高燒是可以燒壞人腦的,歐洲央行不出招,西班牙必然出事,必然波及歐洲銀行及歐元的穩定、安全。 在美國,市場無視聯儲六月份的相對冷靜,將市價托高,給伯南克造成騎虎難下之勢,沒有人敢承擔不出招可能帶來的潛在市場衝擊這個政治責任。

但是央行出的這些招數,對解決各自的問題卻作用不大。 筆者看來,用反週期的貨幣政策試圖解決結構性經濟問題,簡直就像是醫生開錯藥。

歐洲的問題,乃結構性財政問題,必須通過增收入、減支出來解決。 經濟不景,增不了收,則只能削減開支。 可是減福利、裁員勢必惹眾怒,在民主政治中屬大忌,對政治家則是找死。 美國的問題則是銀行的中介功能壞死,央行所製造的流動性,無法通過銀行渠道,分配到有需要的企業、消費者以及房地產市場中。 於是,經濟復甦乏力,就業舉步維艱。 至於日本,其銀行中介功能已喪失二十餘年,人口老化、產業外移造成內需不足,就業疲弱。

世界三大發達經濟目前所面臨的,均屬於結構性困難,需要通過結構性改革加以整治。 以貨幣政策上放水試圖根治結構性困局,實屬緣木求魚,不得要領。 怪不得市場炒完就跑,央行本來就開錯藥。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