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薛琦:台股日量不到783億元 證交所也虧損 提兩方案救量能
日期
2012-10-04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2-10-04  15:0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4)日赴台灣證交所視察,多數立委皆關注在台股量縮的議題上頭,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指出,據內部統計,台股日成交量達783億元,證交所才會損益平衡,只要量能低於這個數字,證交所運作就會受到影響,他認為,要刺激量能升溫,可試行調降券商避險所用的商品,如權證之證交稅率,從現有的千分之 3 降至千分之 1,除可有效拉高大盤成交量能,佔大盤成交比重也可大幅提升,另外也能考慮引進跨境ETF,增加市場投資標的。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赴證交所視察,立委們關注重點多集中在台股量能萎縮,薛琦表示,證交所也很關心台股低量問題,據內部統計,台股量能要到783億元,證交所才會損益平衡,若量能低於這個水準,證交所運作就會受到影響。

薛琦指出,亞股這波量能都向下萎縮,不過台股受證所稅影響,降幅明顯較大,認為要增量能,可試著從降低權證或ETF商品證交稅方向著手,他認為券商用做避險而交易之權證商品,其證交稅目前仍在千分之 3 ,可將其降至千分之 1 ,預估實行後將可使權證成交量成長 5 倍,佔大盤成交比重也可達 5 %,較現有的 1 %比率拉升許多,除可有效帶動大盤量能提升,也能使得投資人進出個股風險降低。

薛琦強調,香港權證佔大盤成交量比重約有2-3成,台股卻只有 1 %,但台灣權證發行檔數卻明顯多過於香港,顯示台股這塊市場還有發展空間。

另外,薛琦也認為ETF是可著墨的方向,他強調,美國在這塊產品發展時間最久,檔數也最多,其中40%是由國外引進,台灣也能朝這方向布局,證交所與上海交易所合作進度只差簽約,屆時兩邊可合編指數,並引進相關ETF產品,增加台股投資標的。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