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第3次量化寬鬆來襲 專家:中國人民銀行的動作才是關鍵
日期
2012-09-17
鉅亨網羅力元 綜合外電  2012-09-17  16:30

上周,美聯準會主席伯南克宣布實施量化寬鬆,帶動全球股市走揚。

《MarketWatch》專欄作家 Craig Stephen 在每周專欄中指出,市場應當更關注中國人民銀行的動作。

Stephen 認為,在雷曼兄弟事件之後,拯救全球經濟的不是美國,而是中國。由於逐漸上揚的貿易順差,中國很有可能就是過去5年來全球金融市場主要資金來源。

許多分析師警告,來自中國的資金正在下滑,甚至可能因而引起另一波通縮風暴。

CLSA策略專家  Russell Napier 上周在香港演說時表示,2007年以來,統計全球16個主要經濟體廣義貨幣成長,中國就有高達 40-45%的比例。2007年當年中國廣義貨幣成長就有 5.47 兆美元,而目前為止則有 14.49 兆美元

至於美國,雖然經過兩次的量化寬鬆,M3貨幣總量卻只有成長10.4%。

中國豐沛的廣義貨幣補給量就如同它的貿易數據一般,事實上中國已經持續同時控制著資金及貿易順差,以穩定人民幣幣值。中國外匯存底至少有 3 兆美元,也讓中國人行握有籌碼,持續印新鈔來換取外幣。

Stephen 指出,目前中國可能無法繼續理所當然地印鈔票度日,甚至人民幣幣值的未來走勢高低都有很大疑問。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 Albert Edwards 在報告中警告,由於政經情勢的不穩定,中國的資金正在加速自國內竄逃。此外,中國今年第 2 季國際收支出現 1998 年來首次逆差,也很可能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變因。

Edwards 舉出,中國今年第2季資本不足額達 700 億美元,同期國際收支逆差達 120 億美元。確切的數字可能更小,卻象徵著中國人民幣貨幣政策的變化。

CLSA認為,雖然中國有政治上的因素,造成資金移往海外,但是經濟面的因素才是主因。中國經濟成長數據仍維持高檔,但是資本回報率正在快速下滑。

CLSA指出,中國 2007 年第 2 季資本回報率有 15.6%,至今年同期卻降至 10.5%,可是美國卻維持 13.6%。至於成因為何?其實可以自由挑選,如:生產能力過剩、更高的人力成本以及政治風氣敗壞。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改變就是對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心理。人民幣除了被視為是單向的賭注,還被認為是一定會升值的貨幣。興業銀行報告中指出,雖然不緊盯美元匯價,近來人民幣匯價卻變得更為強勢。

如果中國收支逆差期結束,也就代表人民銀行不會繼續印鈔票,事實上只要人民幣開始走弱,就代表人行需要拋售外匯存底買進人民幣,以維持緊盯美元。

Napier 認為,中國近幾年持有大量美債,美債也牽動著人民幣走勢。根據國際清算行數據,中國企業自離岸銀行進行外幣借貸,金額將近 4970 億美元。如果升值預期開始改變,人民幣開始傾向跟著美元,就有可能讓幣值貶得更低。

Napier 認為,不論中國領導階層如何變動,都要面對刺激經濟成長與貨幣升值的兩難,只是最後絕對是放棄人民幣升值這條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