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三大理由 Fed不會推出QE3
日期
2012-09-12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2-09-12  02:42     

儘管聽到的都是肯定的預期,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周四應不會宣布另一波量化寬鬆政策(QE3)。不管是否不同意他的政策,Fed主席伯南克可不傻。他有無數理由,至少在周三與周四的會議中,按兵不動。

以下為三個最佳理由:

1.QE並無法促進就業成長。

上周在Jackson Hole發表演說時,伯南克說,前二波量化寬鬆政策,創造了約200萬個就業機會。這幾乎不是事實,但只能估且信之。

QE1值1.7兆美元。QE2值6000億美元。用伯南克的算法,Fed用了2.3兆美元,創造了200萬個工作機會。根據SSA.gov統計,2010年,美國平均年收入為41674美元。

根據伯南克的算法,QE創造出來的每一份工作,成本達115萬美元。用股市的術語,工作的交易價格為平均收入的27.5倍。這簡直是瘋狂。

2.這時機讓振興措施成了公然的政治行動

QE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引發一波漲勢,但歷史的證據強烈顯示會引發漲勢。在QE1期間,S&P 500上漲了33%,在QE的持續期間(2010年11月12日至2011年6月30日),該指數上漲了11.5%。

理論上,Fed應不涉及政治。實際上,在非危機情況下,透過一套振興計劃,給予一位現任總統二個月的漲勢,幾乎可確保歐巴馬連任,Fed的信譽則盪然無存。

3.歐洲會為美國做苦工

上周,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宣布一項計劃,由央行購買外國債務,人為降低其殖利率。該計劃名為直接貨幣交易(OMT),等同印鈔票,購買債務。

至少目前,歐洲的問題較美國嚴重,對全球經濟的拖累也較大。由於歐洲似乎決心大印鈔票,操控利率,即使最鴿派的Fed銀行總裁也會贊成美國於這一波進行觀望。

儘管市場為是否需要或是否預期另一波的振興措施,而爭執不休,但股市卻表現良好。2012年以來,S&P 500上漲了14%,自QE2結束以來,更大漲了逾30%。失業仍為美國的弱項,但前二波放寬信用,對創造就業,並沒有效益。

信心喊話,效果一如QE,但成本則低得多。Fed明智的行動應是,周四什麼也別推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