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二代健保利息扣繳門檻過低惹民怨 金管會:尊重衛生署決定
日期
2012-09-12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2-09-11  21:35

二代健保確定明(2013)年元旦上路,其中關於「利息所得」扣繳健保費部份,銀行公會理事長劉燈城今(11)日表示,單次給付達新臺幣 2000元即需扣繳健保費,其門檻過低導致社會大眾及銀行成本過高,恐將引起甚大民怨,建議應提高扣繳門檻至20,000元。對此,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 示,業者意見已經表達給衛生署知道,但金管會尊重衛生署決定。

劉燈城表示,二代健保修法之精神,以高給付所得者為主要扣繳之對象,但存款屬於獲利較低的投資,大多屬於理財相當保守的民眾,尤其是年紀較大的長者 或者是已退休者,以現今低利率低利息的環境,若以單次給付利息達2000元的門檻就扣繳健保費,將剝奪其重要生活費來源,除了擴大貧富差距外,亦無法達到 所得相同者負擔相同保費之公平,政府應考慮大多數民眾的感受。

劉燈城進一步表示,利息所得單次給付達2000元即需扣繳健保費,門檻過低,將導致民怨,民眾為了免遭扣繳補充保費,勢必將原定存進行拆 單,並需事先試算免扣繳的存款金額,或分散多家銀行辦理以降低被扣繳機率,也增加銀行作業成本,建議將扣繳門檻提高至2萬元。他說,一旦明年元旦上路,政 策匆促,施行準備不足,不但無法上路,也恐導致民怨。

劉燈城表示,如果單次給付利息達2000元即扣繳補充保費,存款總筆數約1499萬筆,銀行的執行成本約32億元,代扣健保補充保費收入約30億元,稽徵成本高於代扣保費收入,不符成本效益,浪費社會資源。

對此,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利息扣繳健保費,業者確實有意見存在,同時在行政院所主持的財經議題會議上也討論過相關的議題,衛生署已充分了解業者的意見,但金管會尊重衛生署決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