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投洽會觀察:外資在中國仍是 暖流 而非 回流
日期
2012-09-1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9-09  11:39

今年以來,有觀點認為,中國外資制造業企業正在“回流”,未來甚而可能出現大規模撤資。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此前在廈門接受記者采訪時并不認同這一觀點。

正在廈門舉辦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投資促進活動。把脈外資“流向”,投洽會正是合適的“聽診器”。

“我們的企業不會因為成本離開中國”,參加投洽會的雀巢大中華區總裁狄可為的回答頗為干脆。他說,雀巢作為食品企業,是為13億中國人的“胃口”生產的,只有工廠和消費市場在一起,才能生產出適合消費者的產品。

狄可為也承認,隨著中國沿海地區用工成本的提高,雀巢在中國的工廠會面臨挑戰,但雀巢會將未來的生產基地全部設在中國中西部地區,“那里的消費水平同樣正在提高”。

首度訪閩并出現在投洽會展館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同樣認為,外國企業在中國投資仍有很多有利條件。

他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的勞工成本不斷提高,或有公司一些低檔的制造品可能會轉移到其他地區。但駱家輝認為,這正是中國發展高技術產業的一個機會。

駱家輝認為,中國中產階級不斷發展,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投身中國,開拓中國的國內市場。

當前,中國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把13億人民的巨大消費潛力轉化為持久的現實需求。據估計,隨著個人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和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十二五”時期,中國貨物進口總額將超過8萬億美元;到2015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達到32萬億元人民幣,約合5萬億美元,國內市場規模將位居世界前列。

從記者觀展的親身體驗而言,中國各地設置的展區中,招商引資依然紅火,制造業項目依然是眾多省區的“拳頭產品”。誠如沈丹陽所言,本屆投洽會參展客商規模又創新高,充分說明外資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與此同時,投洽會主辦方和參會者也有意識地將更多的目光投向新興產業。主辦方專門推動旅遊、地產、節能環保、品牌連鎖、文化創意、化工、茶產業、葡萄酒8個行業的主題展,謀求取得招商引資的實效。而在投洽會的對接會上,文化創意、新興產業以及服務貿易也成為投資機構關注的重點。

狄可為向中新社記者透露,雀巢即將在河南駐馬店設立工廠,還將在四川新設兩個生產基地。而三星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張元基也透露,三星在繼續加大對中國的投資,計劃把業務拓展到金融、信息技術、醫療保健行業。

“現在我們是把研發設計、采購、生產銷售和服務各種方面的產品與服務范圍都帶入到了中國,而不僅僅是簡單的裝配,要把三星打造成為中國本地化又全球化的公司。”張元基信心滿滿。

透過投洽會“把脈”外資“流向”,記者看到的仍是外資來華的“暖流”,而非“回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