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無限制購債 目標不在歐元 歐元卻是最樂
日期
2012-09-10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2-09-08  00:02     

歐洲央行周四終於宣布了等待已久的無限制購買主權債務計劃,以緩解歐元區債務危機。分析師說,此舉使得飽受打擊的歐元,頓時恢復了活力,又成了一種重要的全球性貨幣。

歐洲央行公布了這項嶄新且可能是無限制的行動,準備購買今年借款成本異常飆高的歐元區國家的公債。消息傳出,歐元兌美元上漲至二個月高點。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說,一旦那些需要協助的歐元區國家,同意了改善國家財務的嚴格條件,歐洲央行將購買他們到期期間達3年的公債。

德拉吉的做法改變了歐元區的動能,也讓歐元價值大增。歐洲央行的決議顯示,決策官員致力控制債務危機,也讓歐元步上了能夠長期持續的道路,風險為之大減。

過去二年,歐元兌美元走低,歐元區疲弱的經濟成長率加上其債務問題,使得歐元不受創也難。今年7月,西班牙公債殖利率飆升,並突破公認無法持續的7%,西班牙未來經濟成長的憂慮劇增,歐元兌美元因而下挫至二年低點。

儘管近幾周,因預期歐洲央行將採取行動,歐元有所上漲,但漲勢卻持續落後於其他主要全球性貨幣。

今年以來,歐元下跌了約2.4%,表現不如歐洲其他重要貨幣,瑞土法郎上漲了近2%,英鎊上漲約2.5%。

然而,巴黎銀行首席投資顧問飛瑞司(Andrew Ferris)說,如果投資人真的擔憂歐元區展望,則歐元應大幅低於現今價位。

「對我而言,歐元不會崩跌的最大證據,就是它在市場的表現。近來歐元介於1.26至1.22美元之間,價位不低。如果歐元區即將解體,則歐元絕無法守在目前水平。」

默克投資公司首席投資長默克(Axel Merk)說,歐洲央行購債計劃公布後,歐元成了風險較小的資產,歐元的展望因而改善。

「短期而言,購債計劃的確讓歐元減少了許多風險,而其他貨幣價位又偏高,近幾周,資金因而流向了歐元。展望未來,要看市場動能如何發展,但是目前,德拉吉達成了他人所未曾達成的成就。他開闢了一條前進的道路,」默克說。

「我們認為未來幾年,歐元將表現良好。因為有了不同的動能,歐元也成了不同的貨幣,」默克補充說到。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