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ECB購債釋利多! 投信:信用型債券、股票行情水漲船高
日期
2012-09-10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12-09-07  18:00     

歐洲央行(ECB)昨(6)日宣布維持利率0.75%,總裁德拉吉更宣布無上限收購債券計劃,激勵全球股市開紅盤。投信業者認為,相較於前兩次債券購買計畫(SMP),此次方案將比先前政策更具效果,同時推升信用型債券、股市等風險性資產行情。

摩根新興龍虎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歐元區欲走出財政困境恐仍須多年努力,因此在投資區域配置上,仍以美、中仍優先於歐洲;至於在資產選擇上,則以波動度相對股票為低的新興債與高收益債等信用型債券為佳,較能參與市場回溫的掌聲契機。

郭世宗說,雖然資金寬鬆向來有利資源表現,但仍須留意波動風險,而若是透過新興企業債反而更能參與漲升潛能。舉例來說,全球最大天然氣公司,以俄羅斯政府為最大股東的Gazprom,今(2012)年來股價仍下挫逾4%,但其發行的30年期公司債總報酬則超過27%,投報率產生兩樣情。

郭世宗認為,新興市場企業財務體質甚佳,因此未來成長空間值得期待,且受美公債殖利率攀升影響較小,更能兼顧收益並適度參與股市,在當前的景氣環境下可適度拉高其配置部位。

不過,瑞士寶盛債券基金投資長Enzo Puntillo卻認為,該計畫短期內對西、義的債券助益最大,但和過去幾次LTRO成效相比,效果恐有遞減的可能。

Enzo Puntillo進一步指出,目前歐洲內部正面臨包括,「主權債信」、「金融崩解」、「經濟衰退」和「政治」等四大危機。而這些無法全靠ECB的政策就可解決,勢必得透過政治共識才有可能解決,預期在未來幾年將無法有效改善,市場日後仍有好長一段時間得面對歐債長期性問題。

Enzo Puntillo建議,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應善用不同債券的特性,以有效降低投資風險。其中積極型投資人可選複合債基金作資產配置核心。主要是因為複合債具有投資等級債的防禦特質再加上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的攻擊性,面對多變的投資環境能發揮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至於保守型的投資人可增持3-5年期的美元中期債券。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顯示,1999年以來歷經各項重要經濟事件,中期債券指數累積報酬率為105.12%,遠勝於短債指數之一倍。相較之下,美元中期債擁有相當大的靈活操作空間,未來的獲利機會較高,且利率及信用風險也遠低於長債,是目前市場震盪下資金避險的好去處。

百達投顧則表示,歐洲央行的政策宣示等於提早啟動第4季行情,回顧過去QE1,、QE2期間股市又以精品和生技產業表現相對出色,加上第4季又是精品、生技類股傳統旺季,預估在歐洲央行釋利多加持下,有機會進一步激勵相關類股行情。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