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台灣應如何迎戰歐洲主權債務危機?
日期
2012-05-29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2012-05-28  07:10 

壹、 前言

上周三(5月23日),我國鴻海企業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生,對此次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公開發表看法,認為這一波的不景氣衝擊是因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而 起,歐洲的消費需求下降,最終還是會影響美國與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美國在明年會出現經濟衰退的問題。不約而同,被台灣傳媒尊稱為日圓先生的前日本財務省官 員神原英姿( Eisuke Sakakibara)先生近期受邀訪台,也認為這一波不景氣會延續到2016年才會結束。兩位重量級的新聞人物在媒體上談出這一些全球產業與經濟的發展 時,不啻拋出如二戰美軍投下的原子彈。兩位先生的憂慮加上台灣金融市場,尤其是台灣股票市場近期仍未能及時止跌,陣陣恐懼襲來,在春意盎然的台北,大感寒 意。我們認為,現在是該來想一想,台灣應該怎麼應對的時候了?

貳、 外資會撤離台灣股市嗎?

國際收支帳分為資本帳與經常帳兩大類。在台外資投資機構因為希臘債務違約處理所發生的虧損,為了支援其母國投資銀行,或是要規避新興國家貨幣貶值的匯兌損失;在這兩種考慮下,是會將資金由台灣股市與債市中撤離,使台股下跌與公債執利率上揚。

我們認為這一種救援性質的資金抽離活動已經開始進行,台股中台積電、台塑與南亞等藍籌股,外資的賣超股與股價的下跌、搭配外匯市場的新台幣小幅貶 值,已顯示外資投資機構已經開始未雨綢繆;但,我們進一步由新台幣兌美元的走勢曲線圖來看,如圖一;因為我國國家主權評級穩定、債信良好,因此除非新台幣 可能大幅貶值、或是台灣的公債報酬率遠低於日本或美國,否則國際資金除了以此一性質抽離之外、不易有大規模的逃竄。也就是說,目前匯市場穩定,未來會有上 述這一些變數,但預料也不會有太大變化。 

(圖一:台幣兌換美元曲線圖,引用自鉅亨網)
(圖一:台幣兌換美元曲線圖,引用自鉅亨網)

但這一種判斷會失誤的情形是,如果我國上市櫃公司在中國大陸的營運績效受到了嚴重波及,未來來自於中國大陸的預期收益會減少,或是廠商在大陸的經營 發生財務危機,那外資可能會因為預估股價會進一步下跌,而持股再度鬆動,繼續賣超台股、持續逃離;若此,這樣會連帶地也使新台幣再次貶值,貶值的幅度可能 會超過預期。但我們由郭台銘董事長的看法研判,這一種情勢發生的機率不大;郭董事長雖看壞全球未來幾年的經濟發展,但他卻認為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結束之 後,全球區塊經濟中,以中國大陸為主的東亞區域最有前景。

我們判斷,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已經對大陸經濟產生影響,而且因為危機目前仍在進行,中國大陸經濟最壞情勢可能還沒出現;但即使發生,其情形也不致於重 創大型台商企業。若此,則外資由台灣股市大部位抽離的機率也就微乎其微,而新台幣兌美元貶值的幅度也不會太離譜;即使,萬一出現重貶,但也會迅速回升,均 數復歸(Mean Reversion;,Richard Thaler &Werner Debondt,1985)。

雖是如此,在應變機制上我們可能必需先想好,如果出現這樣一個情形,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是否要阻擋新台幣貶值?或是事先就預防它貶值?那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做?要做這樣的決策,那就要看,如果新台幣兌美元真的貶值,則對台灣經濟是正面還是負面影響?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