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周月線都連3黑!何時彈?量不量有關係
日期
2012-05-28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2-05-27  12:00

「內憂外患」對台股走勢的影響,已經變成老梗,但奇怪的是,台股就是難以擺脫。隨成交量持續「淡定」,台股本周收盤指數7071.63 點,跌破去年收盤7072.08點,短短半年,台股上下一千點,白忙一場。本周收盤,台股日線、周線到月線,都已出現連3黑,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 短線應有反彈機會,不過如果反彈還是無量,中長空架構還是難以逆轉。大慶證券分析師林明謙也認為,台股最大的問題是彈無量,殺也無量,短線7000點如果 守不住,擔心將引來斷頭停損賣壓,將有往6800點靠近的可能。

蕭乾祥表示,台股自3月初8170點下跌以來,本周為第13周,同時台股周線、月線也都出現連3黑,從時間轉折以及負乖離的角度來看,台股短線都醞 釀反彈機會。不過近期台股除了證所稅內憂之外,與國際股市連動也轉趨緊密,尤其是外資5月賣超千億元,也都是使得台股近期相對疲弱的原因。

蕭乾祥指出,台股短線如有反彈機會,反彈如未見成交量能放大,上檔約在7200-7250點間,就恐將遭遇壓力,而彈完之後,台股格局仍 是中長空,並未改變。以目前國內外經濟情況來看,今年下半年台股要再見到8000點,恐有相當難度。全球都在摒息以待6月17日希臘是否自歐盟出走,而全 球經濟恐受歐債拖累的訊息,也開始出現,而這是去年底與年初在推估今年台股走勢時,無法預見的狀況,因此下半年內外資券商恐都將對台股目標進行下修。

蕭乾祥表示,股市成交量萎縮,是這波歐債風暴所造成的共同影響,歐洲近2個月成交量下滑19%,香港下滑20%,
而台灣更嚴重,下滑達3成。對台股來說,反彈如未見帶量,中長空架構仍難逆轉。

林明謙則對台股短線行情,採相當保守的態度,認為台股近日反彈無量、殺盤也無量,量能退潮明顯,而在盤跌趨勢
中,很難猜底。

林明謙表示,以目前台股的成交量能估算,單日成交量能800億元是重要的關鍵指標,不論是殺盤或反彈,見到單日800億元的成交量,才有見底止跌的 機會。另一個指標則是美元指數,美元指數衝上20個月來新高,也意味外資繼續回流至美元,對台股等亞洲新興市場股市,也恐繼續採取撤出動作,因此後續也可 觀察美元指數,如持續衝高,對台股也相對不利。

林明謙認為,台股短線恐難逃回測7000點,而投資人需留意的是,如果7000點守不住,以目前融資維持率143%來看,恐將引來斷頭賣壓,根據歷史經驗,融資維持率將可能降至135%左右才見止跌,也需提防7000點失守後,加速往6800點靠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