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專家:中國4月CPI將回落至3.4% 菜價飆升 5月再上升
日期
2012-05-09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5-08  07:59

中國國家統計局將於本周五 (11 日) 發佈 4 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 (CPI) ,參與調查的經濟學家和研究機構多認為,由於食品價格回落, 4 月 CPI 同比增速可能小幅回落至 3.4% 。進入 5 月,生豬價格連續 3 個月下跌後再創 18 個月以來新低,而蔬菜價格卻逆勢上漲。專家認為,農產品價格大起大落,難以走出「漲得快、跌得兇」的怪圈,令今年的物價形勢仍面臨不確定性。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商務部監測數據, 4 月份食用農產品價格持續 4 周回落,其中豬肉價格連續 12 周回落,近 3 個月累計下降約 14% ,蔬菜批發價格連續 5 周回落。隨著農產品價格普遍回落,經濟學家普遍預計, 4 月 CPI 將會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相當有限。

中國 23 家國內外金融機構、諮詢機構研究部門預測顯示,  4月 CPI 的預測平均值為 3.4% 。其中,最高值為 3.5% ,最低值為 3.2% 。今年 3 月 CPI 同比上漲 3.6% 。不過機構同時表示,鑒於當前仍然存在多種推動物價上行的因素,第 2 季 CPI 漲幅將很難回落到 3% 以下,而且最快在下半年物價可能出現反彈。

不過,進入 5 月以來,往年天氣轉暖後本該大幅下跌的菜價卻逆勢上揚,創出新高。宏源證券預計,受此影響 5 月 CPI 可能再次突破 3.5% ,呈現上行的趨勢。

5 月天氣轉暖,進入蔬菜生長加速期,本應是蔬菜大量上市價格回落的季節,然而今年的蔬菜行情卻出現反常,且價格創了新高。其中北方地區最重要的蔬菜-大白菜價格升勢最猛,同比升幅竟接近一倍,價格也創近年新高,怪不得近日有「大白菜貴過豬肉價」之說。

在蔬菜價格飆升的同時,上周,京城豬肉價格再次出現回落,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最新監測數據顯示,白條豬批發均價為 8.53 元 / 斤 (人民幣,下同) ,與去年同期相比,價格下跌幅度達 11.88% 。不僅是北京,上海、重慶等大中城市豬肉價格也都跌去了 2 成左右,全國豬肉價格創下 2011 年 6 月以來的新低,這主要是因為去年國家出台加大生豬養殖扶持政策效果顯現,「五一」期間豬肉供應充足,但豬肉消費需求卻有所萎縮,導致屠宰場被迫降價。

儘管豬肉價格已連續 3 個月下降,但專家擔憂,未來恐會漲的更兇猛。宏源證券高級研究員范為就預計, 1 個月前仔豬價格已出現反彈,仔豬到生豬出欄約為 3 個月,未來豬肉價格估計將呈現環比上升, CPI 可能會再被拉高,整個第 2 季物價形勢可能都不太樂觀。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