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CNNMoney:希臘退出歐元可能性增 但悲劇不會因此上演
日期
2012-05-09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5-08  20:55

希臘上周末國會大選結果,令國家最終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更高。但分析師指出,就算希臘退出歐元區,引發的結果仍很可能比直接債務違約更有秩序。

希臘民眾在這回大選中,用選票表達對於國外金援單位施加在他們身上的嚴厲財政緊縮措施有多麼不滿;投票結果顯示,沒有任何政黨贏得國會關鍵多數,組成統一政府的希望破滅。

這使得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升高。花旗 (Citigroup) 分析師便評估,該發展目前可能性高達 75%。他們在報告中寫道,大選結果凸顯希臘主流政黨的公共支持度暴跌至數十年最低,「顯示民眾對於財政緊縮措施的反對態度升溫」。

希臘大選結果,也可能令歐盟、歐洲央行 (ECB)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發放下一筆紓困金的進度生變。本季希臘原訂將獲得 310 億歐元金援,但分析師表示,若希臘財政改革進展不順利,外援「三方代表」不肯放行資金,希臘便將面臨無現金可用,形成因此退出歐元區的因素。

花旗首席經濟學家 Willem Buiter 在上周舉行的 Milken 學會全球年會上便說,希臘不會被逼出歐元區,但可能會自己走出歐元區。

《CNNMoney》周一 (7 日) 報導,大部分分析師皆同意,一年後歐元區看來可能會相當不一樣。瑞銀 (UBS) 總經理 Josef Stadler 在上周 Milken 會議上預料,歐元區將不會瓦解,可能只有 2 或 3 個國家離開,但單一貨幣區不會消失。

Stadler 甚至認為,法國及德國可能重新考慮發行歐洲聯合債券的構想,讓所有歐元區成員國家共享債務安全性。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 執行長 Mohamed El-Erian 亦預期,歐元區將繼續存在,但規模可能縮小。

El-Erian 在上周 Milken 年會場邊對《CNNMoney》表示,他認為歐元區走過接下來 3-5 年挑戰後,將變得更強大;而關鍵在於關於西班牙的部分。「好消息是,西班牙並非希臘」。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