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法國歐蘭德只能說說而已 希臘投票結果才是真正擔憂
日期
2012-05-08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2-05-08  02:10     

法國與希臘的投票結果,引發了更多問題及對歐元區未來的擔憂,周一,全球股市因而遭遇壓力。亞洲主要股市下跌逾2%,原油價格重挫,美國與歐洲股市早場亦走低,但跌勢較為溫和。

在法國,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擊敗沙柯吉總統。沙柯吉也成了遭到憤怒與挫折的選民罷黜的最近一位歐盟國家領導人。歐蘭德競選訴求焦點在於恢復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反對德國與歐洲央行所推動的撙節措施。

法國與德國的閒隙,將對歐盟的核心構成威脅,但是歐蘭德勝選已在預期之中。至少目前,投資人似乎更擔憂希臘選舉結果,同意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所推動的撙節措施的兩個主要政黨遭到重大挫敗。

「在大選之後,希臘的政治不確定期間將更加延長,」Peterson國際經濟機構分析師Kirkegaard說。「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當然上升了。」

 因為兩主要政黨未能獲得多數,他們現在必須在較小,較新的政黨中,找尋聯盟夥伴。而這將有極大難度,因為反對撙節措施的Syriza黨獲得16%的選票,排名第二,而左派與右派激進黨派獲得選民的支持亦優於預期。

實際上,「我們又回到了前次聯合政府形成之前的情況,」Kirkegaard說。「我們可能會回到去年20國高峰會時的情況,當時希臘受到威脅,可能被逐出歐元區。」

僅七個月前,金融市場猶提心吊膽,因為希臘國會進行投票,決定是否接受歐盟最新的紓困案,及附加的嚴格撙節條件。周日投票後,Kirkegaard現在預期,希臘政界與歐洲領袖將展開一場鬥法。

但他並不過度擔憂歐蘭德勝選將導致法國與德國關係決裂。

「即將決裂的謠傳,太過誇張,」Kirkegaard說。「歐蘭德說要在撙節議題上,改變歐洲的政治方向,他只是說說而已。他的職位沒有這種能力。」

如果這種說法屬實,許多法國選民將感到失望。但是Kirkegaard相信,歐蘭德將能推動一項新的歐元區成長對話,這點值得肯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