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蘭德勝選 法國不會出現天翻地覆的大改變
日期
2012-05-08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2-05-07  11:27     

法國總統大選結果終於揭曉,差距較原先預期接近,但仍是個決定性勝利。周日 (6日) 歐蘭德 (Francois Hollande) 以約 52% 得票率贏得選舉,成為 17 年來首為社會黨籍總統當選人。

歐蘭德的強勢表現亦可能會讓他在下 (6) 月舉行的國會選舉取得堅強的多數席位。

即便歐蘭德的競選口號是「現在就改變!」,但他不可能將法國帶向全然與過去不同的方向。歐蘭德的政策規劃將大幅侷限於財政與市場壓力,甚至目前亦不知道大多數法國民眾是否支持他所主導的增加稅改及開支的政策。

歐蘭德的初期動向將可在下周三 (16日) 就職典禮後揭曉,屆時他亦計劃訪問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梅克爾曾遭歐蘭德批評只著迷於推動撙節措施而扼殺了歐洲地區經濟復甦的生機。

歐蘭德亦曾呼籲廢除歐盟 (EU) 減債協議,增加更多的政府借貸來刺激經濟成長。

包含西班牙與荷蘭在內的一群歐洲國家中,他實際上已成為對撙節限制不耐煩的主流聲音。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 (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ECIPE) 主任 Fredrik Erixon 預估,歐蘭德將快速修補與梅克爾的關係。他「將因法國疲弱不振的經濟而被迫妥協,並快速了解到自身處境,因其將面臨到的金融市場並非是法國選民。」

自歐蘭德在上 (4) 月 22 日贏得首輪選舉後,法國公債利差已然縮小。然而,法國經濟正處於危急狀態,因失業率達 12 年來新高的近 10% 水準,且去 (2011) 年經濟成長率僅達 1.6%。

匯豐銀行 (HSBC Holdings Plc.)(00005-HK)(HSBA-UK)(HBC-US) 駐倫敦固定收益研究部門主管 Steven Major 表示,歐蘭德必須趕快安定市場信心,並提出可行的問題解決計劃。

Major 說:「政權改變後的立場澄清壓力將很大且又有很高的立即性。」

歐蘭德一些競選時的承諾看來已經難以達成。他希望在未來 5 年內將政府支出增加 200 億歐元,但又同時誓言在明 (2013) 年以前將預算赤字降到 3%。他希望增加企業與富人的稅負的提議可能產生使經濟成長動能受壓的反作用力,甚而造成一些企業離開法國。從極左翼總統參選人在首輪選舉少了 15% 得票數的情形可得知,若歐蘭德減少其部分承諾的話,就不會犯著產生反作用力的風險。

歐蘭德本身絕不是社會黨內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他畢業於法國頂尖商學院且稱讚英國工黨的市場友善政策。縱使要調高大企業稅負,他也有對小企業減稅的配套措施。即使法國企業在大選時大力支持對手,但對薩科齊 (Nicolas Sarkozy) 任期內的經濟成長牛步情形亦大感失望。

法國的競爭力仍舊受到複雜的勞工法規和為了支付龐大社福支出的高所得稅影響。當大型企業如 Air France-KLM Group(AF-FR)、核能發電設備製造龍頭 Areva (CEI-FR) 及標緻雪鐵龍 (PSA Peugeot Citroën)(UG-FR) 要削減員工薪水時,薩科齊也提出應對措施來反制他們。社會黨出身的新任總統可能亦會如此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