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終將形成泡沫?專家:絕不是現在 目前仍相對安全
日期
2012-05-04
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2-05-03  21:22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低到 2% 之下,其實不應該這麼低的。多數固定收益投資者認為,事實就是這樣。

歡迎來到債券的奇怪世界,越來多來壞消息,會讓債券看來更安全更具吸引力。

美國最新的 ADP 4 月就業報告顯示,就業增加令人失望,但投資人仍認為美國並不是歐洲。週三早晨,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低到 1.9%,與 2012 年的低點 1.8% 已相去不遠,且下探去年 9 月的歷史低點 1.68% 也不是不可能。

殖利率走低意味債券價格上揚,這代表著許多投資人認為債券有它吸引人的地方,這當然不會是微薄的獲利。

富國投顧資深固定資產策略師 Pat McCluskey 表示:「很明顯的,奔向債券的浪潮來自外部因素。而最主要的疑慮就是歐債危機。」

他認為,若不是歐債危機存在,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應該在接近 3%的位置,而不是現在 2% 左右。不過,只要投資人一日擔憂歐元區陷入雙谷底衰退,以及該區的失業率仍處於高點,則美國看起來相對就會健全許多。

的確,美國經濟情況仍有許多事情值得擔憂。比方說最近的就業數據,較 3 月時增長疲弱、房市依舊一團糟。另外,除非華府的官員真的開始做點事,不然美國在總統大選過後,可能會跌下財務懸崖。

然而,美國仍然是一干情勢抱歉的已開發市場中,最佳的選擇。

Compass EM P基金首席投資長 Stephen Hammers 表示,國庫券現在看來是最佳的短期投資,因為投資人忙著逃離歐股,美元資產因而受惠。

Hammers 指出,有兩個原因可能讓美債殖利率上揚,第一是美國經濟大幅度改善,再來就是聯邦赤字的情況失控。前者看來不大可能,後者則可能在今年底發生。

畢竟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國庫券殖利率上揚,並不是因為經濟過熱或是通膨,而是因為人們對這些國家控制預算的能力信心全無。

美國債券的殖利率可能將走高,但不知道是何時或是多高,畢竟聯準會現在仍持續回購債券。要聯準會推出 QE3 ,可能經濟數據必須大幅度走弱,或是債券殖利率大幅上揚,但現在這兩個情況都不存在。

而如果聯準會沒有暗示更多的寬鬆計畫,市場會受到驚嚇,然後殖利率會走升,然後投資人就會開始找理由出脫債券。

分析師指出,美債相當昂貴,一旦市場開始懷疑若沒有美國政府買債券,那麼是誰來承接時,便替美債帶來上行壓力。若聯準會不持續量化寬鬆,很快的中國、日本及其他國家,會對擁有這麼多美債回報卻不佳感到厭倦。

然而,對投資人來說重要的是時間點,即謂在情緒轉變之前離場,但截至目前,市場對美國仍深具信心。於是在債券變成泡沫之前,它爭取到了一些時間被餵養的更大。

Hammers 表示,到最後人們會替債券投資人感到抱歉。但以現在來看,美元及美債仍相對安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