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五月天 賣股走人 這格言早已失靈二十年
日期
2012-05-03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2-05-03  01:01     

5月第一個交易日,許多交易員正想著是否該賣股走人,美國股市周二卻表現意外強勁。

或許投資人根本不該考慮「五月天,賣股走人。」這句古老的股市格言。

分析師檢視歷史記錄,發現過去二十年,5月是股市表現較強勁的月份之一。其惡名當可追溯至幾十年前。

首先看看自1896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創立之年--至1980年代。這94年期間,平均而言,5月僅次於9月,為股市中表現第二差的月份。

相形之下,其後二十年裡,5月成了表現最佳的月份之一。若根據過去二十年每月平均報酬率排名,5月名列第三。

交易員對5月沒有太多好感的一項理由應是,發生在2010年5月的所謂「閃電崩盤」,讓人記憶猶新。在二年前的那個惡名昭彰的日子裡,僅僅幾分鐘時間,道瓊大跌了近1000點。

在任何情況下,股市每月表現的排名顯然變幻莫測。這讓分析師不得不後退一步,重新評估這季節性的型態是怎麼出現的?

在評估之後,分析師發現,其實並無理由賦予5月如此的惡名。

由5月至10月,往往被視為是股市表現低於平均水平的一段期間。而其唯一的解釋,係來自十年前,紐西蘭Massey大學金融教授Ben Jacobsen與位於荷蘭的Saemor Capital投資公司總經理Sven Bouman的研究結果。

在探討了幾項不同的假設後,他們發現,這項由5月至萬聖節前夕(10月31日)期間,股市表現季節性疲弱的觀點,主要係由投資人與交易員夏季假期所造成。

但是這觀點是如何用到了美國的5月,則不明朗。

結論?投資人即使追隨「五月天,賣股走人。」的季節性策略,也沒有理由--無論統計上或理論上--在4月轉至5月之時,立即賣出持股。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