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失業率六年最低 CPI同比上升1.3%
日期
2014-04-01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金融界) 2014-03-31 14:45:06 

外匯谷門戶報導,據日本總務省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2月份的完全失業率降低至3.6%,而當月日本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同比上升 1.3%。分析人士認為,從新一輪經濟數據來看,日本經濟走勢正在朝著“安倍經濟學”的預期發展,但關係到“安倍經濟學”成敗與否的真正考驗尚未到來。

所謂“安倍經濟學”是安倍政權依靠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所啟動的一項經濟刺激政策的統稱,旨在通過人為制造通貨膨脹將日本經濟拉出通貨緊縮的泥潭。而 通貨緊縮往往伴隨著生產下降、市場萎縮、企業利潤率降低,以及失業增加、收入下降,經濟增長乏力等現象。從物價持續上漲和失業率改善的數據來看,現階段日 本經濟的走勢基本符合了安倍經濟學的預期。

據日本總務省公布,日本2月份的完全失業率為3.6%,較上個月改善了0.1個百分點,並下降至2007年7月以來的低值。另一方面,據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反映企業招聘雇傭情況的2月份“有效求人倍率”則環比上升0.01點至1.05倍,連續15個月改善。此外,日本當月的完全失業者人 數為232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45萬人。

對此,日本媒體指出,在經濟復甦趨勢的帶動下,日本各大行業都繼續保持旺盛的雇用熱情,就業人數增加。同時,4月份消費稅增稅前的突擊消費現象也刺激了企業生產活動,促進就業形勢改善。

日本政府還在同一天發布了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顯示,日本2月份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0.5,同比上升1.3%,已經連續9個月上升,漲幅環比持平。而2013年日本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全年平均值則較前一年上升0.4%,5年以來首次轉為正增長。

日本將於4月1日將消費稅從之前的5%上調至8%,市場也擔心消費稅上調之后對日本經濟影響加大。1997年,日本將消費稅稅率從3%上調至5%,導致日本經濟增長率由增稅前的3.1%急挫至-3.9%,所以市場的擔憂情緒還是比較大的。

另外今年年底,安倍政府將根據經濟形勢,決定是否按原計劃在明年10月進一步把稅率上調至10%。所以對現在的日本來講,所要擔心的不只是4月份的消費稅上調,而是未來日本的經濟走勢,據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多數人對4月消費稅增稅后的日本經濟前景感到不安。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