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彭淮南利率政策不變應萬變 元大寶華估最快明年才升息
日期
2014-03-31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4-03-30 09:40:14

台灣央行本周四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在年息1.875%、2.25%及4.125%不 變,且未做出新的房市調控政策,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對此評估,央行仍將持續維持現行適度寬鬆貨幣的基調,待QE3順利退場後才考慮是否要升息,由於 QE3的完全退場至少要等到年底,研判央行較可能的升息時點將落在明(2015)年。

元大寶華指出,考量今年台灣仍將面臨負向產出缺口和通膨缺口,貨幣政策雖寬鬆,但台灣沒有負的實質利率水準,又據主計總處對今年物價的預測,實質利率轉負的機會不高,因此,「央行沒有急迫性一定要在今年調整貨幣政策」。

另一方面,從央行對關注美10年債和提醒利率風險的談話也可看出,央行對美國QE減碼可能會造成的市場衝擊,仍感到不安,間接暗示將採取 謹慎的態度因應,亦即「在QE3完全減碼,金融市場緊繃情緒解除前,央行仍可能持續維持現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的基調,待QE3順利退場後才來考慮是否升 息。

由於央行總裁彭淮南在會後表示,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列為主要追蹤目標,並將據此加強公開市場操作,且向市場喊話要注意升息的風險,元大寶華認為,這2點談話很容易讓人解讀為央行將在短時間內升息。

然元大寶華進一步指出,與其將這2段談話解讀為央行暗示短時間將升息,不如將其解讀為「央行想要向市場暗示,台灣經濟與金融市場很容易受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轉向所影響」,也可判斷目前央行釋出的訊息相當中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