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人民幣-官方引導雙向波動 為下一步匯改舖路
日期
2014-03-13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4-03-12 13:32:35

精實新聞 2014-03-12 13:01:1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升值前景一向被看好的人民幣,近期意外大幅貶值;2月人民幣兌美元共走貶1.42%,也引發台灣許多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民眾一陣恐慌,不過,專家指出,市場定調這波跌勢為官方引導,主要係為了讓人民幣能實現雙向波動、冀能打擊熱錢和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並為下一步匯改做準備。雖人民幣未來會有更大幅度的雙向波動,但從經濟基本面來看,人民幣仍是易升難貶。

對於近期人民幣的急貶,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高級外匯規則師羅銘勤指出,中國高於G10經濟體的人民幣市場利率、緩慢推進人民幣單邊升值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使中國一直冒著吸引大量外匯資本單向湧入的風險;而這波由官方引導的貶值,顯示當局正在打擊可能引起中國金融帳戶異常流動的單邊人民幣升值預期,也顯示當局終於開始兌現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向浮動的承諾。

瑞銀則認為,近期人民幣突然疲軟是中國央行為推行下一步匯改而作的準備步驟。人行網站近期罕見地公佈了一項公告,承諾將「有序擴大匯率浮動區間」作為其2014年的目標之一。

而在人行擴大日間交易區間之前,當局有意降低新一輪人民幣升值預期並縮小中間價與在岸/離岸匯率之間的差距。近期人民幣即期匯率波動除增加外,和在岸即期匯率與中間價之間的價差亦收窄至2013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瑞銀相信這已為當局在今年第二季再度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創造出條件。瑞銀預期,今年第二季人民幣匯率波幅上下限將分別擴大0.5%,且今年年底可能會會進一步拓寬,達到最終波幅擴大至+/- 2.0%的目標。

而匯豐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兼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屈宏斌表示,短期人民幣有較大的雙向波動,打破了單邊升值預期,有利於減少套利活動及熱錢流入中國的壓力。在預期中國出口順差持續減少情況下,相信未來人民幣會有更大幅度的雙向波動,同時雙向波動也有利於人行進行利率改革及擴大匯率波幅,不過,從趨勢來講,未來人民幣匯率出現貶值的可能性較低 。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也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在過去一年多逐漸升值,2013年升值恰好3%,這樣情況下整個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的預期非常的強烈,加上中國國內的利率與國外利率的利差非常大,導致套利資金大量進入,推漲了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因此,今年2月出現的人民幣貶值,其認為政府引導的意圖是比較明顯的。另外,他也預期,為了更利於實現雙向浮動,當局今年應該會把人民幣交易區間擴大到2%。

不過,雖然人民幣開始實現雙向波動,但從經濟基本面來說,人民幣仍是易升難貶。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高級外匯規則師羅銘勤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仍支援人民幣走強,且深化經濟金融改革或將促使人民幣升值步伐加快,加上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正在回升,預計2015年GDP佔比將達4%,渣打認為,未來幾季將出現新一輪人民幣升值趨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