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花旗:歐元區若想避開長期停滯 ECB需積極買債
日期
2013-12-24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2013-12-23 16:08:13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日前才說「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可能是美國經濟的新常態,花旗集團(Citigroup)首席經濟學家Willem Buiter立刻跳出來說:歐元區才是「長期停滯病」的最大苦主!

Buiter 23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歐元區會員國、銀行業必須大幅度去槓桿化,如此當地才有機會跨大步展現成長氣勢。然而,歐洲央行(ECB)似乎認為應 對經濟成長率低於潛能、通膨低於目標、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情況可能惡化的正確貨幣政策就是縮小歐元區資產負債表規模(2012年 年中迄今縮減了26%)。他認為,歐元區若想避免陷入長期停滯,除了存款利率必須降至負值外,ECB還得積極直接購買公債以及民間債券。

Buiter認為日本仍面臨長期停滯的威脅,日本央行(BOJ)得加把勁、日本政府也得提出更大規模的臨時性財政刺激方案,如此才有可能抵銷 2014、2015年的消費稅調漲效應。此外,他預估英國未來兩年經濟成長率都將超過3%,但三年後「止贖」將再度成為當地新聞的頭條標題。

Thomson Reuters報導,ECB首席經濟學家Peter Praet在接受義大利媒體《La Stampa》專訪時指出,義國勞動成本過高,主要是受到當地生產力增速過低的影響。他表示,義國經濟復甦根基仍然疲弱、當地政府仍應堅定不移地縮減公債 規模。Praet上個月表示,歐元區正面臨通縮壓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