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年底對資產組合進行「體檢」的幾個簡單步驟
日期
2013-12-10
資料提供: 作者:Christine Benz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31209

2013年,隨著股票市場的上漲,投資人檢視自身投資組合的頻率也較先前來的多。在經歷了金融海嘯及市場大幅震盪之後,投資人對投資組合今年以來的報酬表現狀況似乎感到較為滿意。

雖然,常常檢視自身的投資組合是一件好事,但投資組合增值及房價回穩,卻可能會引發所謂的「財富效應」。在這個效應影響下,投資人會隨著自身金融資 產的增加,而提升消費意願,甚至作出超過實際所需的消費。此外,隨著股市的強勢表現,也可能會刺激投資人的貪婪心理,促使投資人去追逐報酬表現強勁的股票 與基金等投資,最後導致投資組合的風險超過自身所能容許的風險。

因此,我們建議投資人在為自身的投資組合進行「體檢」時,應遵守紀律的投資原則。不僅應該把焦點放在投資標的的基本面上,同時也需格外留意各類資產的配置狀況。

以下為投資人在評估投資組合的部位配置時所應進行的幾項主要步驟。

步驟一:評估你的資產配置狀況

基本上,投資組合中股票、債券、現金等各類型資產的配置比例,是影響投資組合報酬表現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檢視投資組合時,評估資產配置狀況是投 資人所應採取的首要步驟。投資人可以利用自己熟悉的投資組合分析工具,或是利用晨星網站的投資組合透視工具(X-Ray)來分析各類型資產的配置比重,再 將目前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狀況與自己先前所設定的配置比重目標作比較。

投資人或許已觀察到近幾年投資組合中各類型資產的比重常有變化。不過,在2013年股市上漲的環境中,大部分的投資人可能發現自身投資組合中股票部 位的投資比重已超過自身先前所設定的比重。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年底投資人便可能會需要降低股票的投資部位。(參考文章TheError- ProofPortfolio:GoAhead,SellSomeofYourStocks。僅提供英文版本)。

步驟二:解決子資產的資產配置問題,尤其是非核心債券的投資部位在檢視最上層的資產類型投資比重配置後,投資人也需要檢視下一層子資產類型的配置狀況。舉例來說,投資人可藉由美國晨星網站上的市場公平價值圖表(http://www.morningstar.com/market-valuation/market-fair-value-graph.aspx), 來判斷自身投資組合偏重投資的產業類股是否過為昂貴或便宜。除此之外,投資人也可以透過晨星風格箱,來瞭解投資組合中各種投資風格股票所佔的比重。評估投 資組合中的固定收益投資部位是一項棘手但卻是很重要的工作,根據資金流量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內,投資人逐漸將更多的資產配置於風險性較高的債券類 型。投資人可計算自身投資組合中核心債券/非核心債券的比率(核心債券指的是具有高信用評級的債券,或者是晨星分類的短期或中期債券、政府債券等)。倘若 自身的投資組合中,非核心型債券所佔的比重超過25%,這意味著投資組合中債券投資部位的風險可能過高。

步驟三:評估流動儲備金是否足夠

除了檢視投資組合中股票、債券等各類型資產的配置比重外,投資人也應檢視自身投資組合中的流動性資產。對目前正在職場工作的投資人來說,投資組合中 的流動性投資部位(例如存單、貨幣市場基金、支票與活期存款)應約當於三至六個月的生活費用。已退休的投資人則應持有約當於一年至兩年生活費用的約當現 金。另外,投資人亦應留意不可把要用來作長期投資(如股票或債券)的現金列入流動性資產的計算。

步驟四:與基準指數作比較

在2013年市場上漲的期間內,投資人很可能會因為獲利而認為自己的投資技巧相當不錯。但投資人並不能因此而感到滿足,因為除了瞭解自身投資組合的績效表現外,投資人還需要與相關基準指數作比較,才能客觀評估自身投資組合的績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