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鉅亨主筆室〉QE長期副作用可不只通貨膨脹!
日期
2013-11-18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11-18 07:19:54

壹、前言

雖然,國際股市頻頻創新高,但下一任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 ),在上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提出對QE負面副作用,通貨膨脹之憂慮。本文以凱因斯流動性理論(Liquidity Theory)與庇古財富效果(Wealth Effect),透過過去日本與現在台灣經濟實際變遷,思索後認為:QE長期最負面之副作用,還不是通貨膨脹,而是流動性陷阱(Liquidity Trap)。本文以白話及現實生活闡述經濟學理論,以求理論落實於民生;本文才疏學淺,如果引喻不當,請包涵!

貳、國際股市攻城掠地頻創高點!

上周美國股票市場繼續創歷史新高,周五晚道瓊工業指數攻勢,已經逼近16,000點;以15961.7點收盤,上揚85.48點。由圖一,道瓊股價 日K線圖檢驗,此波道瓊指數低點,就是2013年10月,美國聯邦政府要關門前後兩周;這再度驗證,股票報酬是由風險淬練出來。這道理本文過去多次提及, 此時我們再度老調重彈,是因為美國財政問題在2014年2月7日前後,還會再來考驗一次。目前,金融市場之投資者,已經對同一議題身經百戰,Run過兩 次。屆時,美股對這種風險將會變成麻木不仁,敏感度降低、不再畏懼。道瓊指數必然不會再以下跌,反而會以平穩之漲勢去反應美國應財政懸崖(Fiscal Cliff)。

圖一: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在美國股市帶動下,一周以來日經225指數也宛如猛虎匣,單周大漲小回,指數以15165.92點收盤,漲幅近千點。這也化解,國際經濟學家對日本 政府消費稅決議,以負面效應詮釋之憂慮。大多投資銀行經濟學家認為,如果日本消費稅率由調高,則日本消費者可能會將2014年4月後擬消費之支出,提前消 費;以免因為屆時消費稅率提高,商品漲價而買貴了。但,日經225卻以利多反應。同樣,目前台灣正在進行經濟成長率保二大作戰,其實日本剛公佈的經濟數據 也不好,前一季經濟成長率也只有1.7%,無法保二;但日經指數卻表現強勁。日元近期持續貶值,已經又由90多元兌1美元跌到近百元兌1美元,2013年 上半年日元貶、日股漲之「雙打」架構再度形成。

自2012年底,自民黨重新取回政權之後,日本政府提出眾多政策,包括被稱為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政策。由日經225股價指數對這一些作為之反應,包 括對消費稅政策宣告回應,日本長期經濟低迷夙疾已初步根除。此次,日本好不容易逮到這一次充滿信心之機遇;日本政府、國際投資銀行與日本「渡邊太太」們, 怎麼會放棄這一波難得之機會?但,台灣股民卻非常納悶?證所稅多已經一改再改,為何台股加權股價指數每次碰到8,500點,就兩腿發軟?為什麼會這樣?信 心問題,多數民眾沒有看見未來、無法對未來樂觀!

圖二:日本日經225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二:日本日經225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叁、美國聯準會想的是什麼?

上周美國聯準會副主席葉倫,出席其2014年2月就任前聽證會,公開提到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時,重點提及:過多之貨幣供給將會再造成通貨膨脹。葉 倫認為,美國聯準會必需適時縮減購買公債規模,以免引發通貨膨脹。其實我們由2009年3月第一次QE政策至今,長期觀察研究至今,對QE政策擔心的首要 問題,已經不再只是通貨膨脹,而也含蓋「凱因斯流動性陷阱」(Keynesian Liquidity Trap)。

 

我們認為,如果美國經濟要強力復甦,就是必需犧牲物價穩定,這是無可奈何的。聯準會QE政策是想,犧牲2%通貨膨脹為手段,以此換取失業 率降低,這就是本文常提之總體經濟學菲利普曲線理論。美國QE政策若一定能這樣,這當然是值得,不必要去擔心它。但,如果萬一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沒有帶動 就業,降低失業率?這就是現在葉倫所擔心的:美國已經犧牲物價穩定了,但失業率還是沒下降。這當然就是QE政策失敗,等同聯準會功虧一簣。葉倫在聽證會會 上,就是為此擔心,才說QE將還是會縮減規模。但,嚴格而言,如果是這樣發展,這對美國經濟而言,尚屬「次佳」(Second Best)之Solution。聯準會不就擺明要以2%通貨膨脹為代價,換取6.5%以下之失業率?這是政策理想,但世事難料,最終出現之現實,不可能會 與理想完全吻合。大陸同胞常言:前途絕對是光明的,但道路一定也是崎嶇的。如果萬一QE最後發展是演成,失業率不降反增、物價不漲反跌,這就糟糕了!這是 最差的結局。而如果進一步,如果再伴隨股市下跌,這肯定又是賽局理論中「囚犯困境」(Prisoner Dilemma)的典範了,更慘!

這種經濟與金融市場之慘狀,就是「回到從前」,將過去日本失落二十四年之劇情重演。但還好,目前美國經濟與股市之條件,還未如此險惡、無力;至少美 國股市仍然勇往直前,不斷在創歷史新高。雖然避險基金也去放空,但美國產業競爭力始終領先全球;而且,美國產業與股市發展,長江後浪推前浪;Apple不 行、Face Book或Google上。美股的產業競爭力一直再向前衝,夙夜匪懈、從未停止。

圖三:Google股價月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三:Google股價月K線圖,鉅亨網首頁

肆、我們多不願意見到的「流動性陷阱」!

凱因斯流動性陷阱理論是說,雖然一個經濟體之貨幣供給量不斷增加,市場利率已經下降到最低點,名目利率已經接近零,實質利率也已經為負數,但是所有 人對貨幣之需求與運用卻呈現扭曲,寧願持有現金也不願投資;使凱因斯流動性理論(Liquidity Theory)中第三種需求,即投機需求或動機(Speculation Motivation)失靈。流動性理論是指消費者對貨幣需求是基於三種動機:交易(Transaction Motivation)、預防(Precaution Motivation)與投機動機。

凱因斯認為,消費者對貨幣之交易與預防需求動機,多以「個人可支配所得」(Disposal Income)為唯一自變數(Independent Variable);個人所得減所得稅後之淨所得,即為可支配所得。交易需求就是所需要的貨幣,要滿足消費者基本效用(Utility);食、衣、住、行 就是基本效用。白話就是因為人要吃飯、睡覺、衣裝、坐車,因此需要錢。預防動機就是,要準備貨幣以滿足未來可能發生生活風險效用需求,如感冒看醫生、退休 生活、養教育子女、為子女籌備出國念書費用、甚至為子女準備購屋款等、即跨世代之消費效用需求。因為這兩類需求所引發對貨幣需求規模,多決定於個人可支配 所得多或少。有能力的人,可支配所得高,對此類貨幣之需求大;能力較為不足者,則對此需求少。

但,凱因斯認為,決定第三種投機動機需求,其變數則有兩個,為「個人可支配所得」與「市場利率」。為何投機需求與市場利率有關?因為,投機是有機會 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例如如果最近投資台股,不巧一個月以來多沒漲跌,表面上看似無損失,但實際上是有的。因為如果當初不投資台股,將這筆錢存入金融機構,則可 獲得一個月之「無風險利息」(Free Rate)。由此反推,市場無風險利率越高,投機動機越弱化。設想,如果每年無風險利率為10%以上,則股票市場肯定沒人會積極投資;如果每年無風險利率 長期多在1%以下,那錢存金融機構又沒多少利息可賺;於是,投資者多會期待與投資股票,希望能帶來更高報酬,正常情況下,股價指數會上揚。這是理論,理性 行為;但,現實未必如此。

在2013年底前之二十四年來,日本總體經濟狀況就與上述情境不同、反常。貨幣市場利率很低,但股價指數漲不動,還一路下跌;日經225指數由最早 的近四萬點、跌破兩萬,再破一萬。日本央行在1991年與1996年大動干戈,大力執行日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日經225指數一直不埋單、物價下跌、經 濟積弱不振;呈現流動性陷阱具體現象。

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日本資產泡沫破裂,大家持有的股票與房地產,帳上多已經出現顯著損失,大多數日本國民可支配所得,多用在交易與 預防動機。勞動收入少的民眾成「月光族」,高層收入者,也怕未來生活費沒着落;因此,多數貨幣供給量多被「儲存」起來。日本央行發行的貨幣量越多、被存起 來的就越多。最後,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用在投機動機,股票指數下跌;多數企業家也因為股價與資產價格跌大了,持有價值減損,也沒有信心再做積極擴張。

伍、庇古財富效果仍有「陷阱」?

就如近期之台股股價加權指數,似乎已為外資主導?因為國人們、本土資金已經將貨幣用在交易與預防動機上,因此只能周旋在小型股之中,無法推升指數;而外資本就是投資或投機而來,奮力買股,就成為最有投機動機之貨幣需求者!

或許在房市投資的同胞,會否定本文說法:桃園、新竹、竹東、竹北的房子每坪多要價40多萬,怎沒投機動機?多數地區,房地產價格顯著上揚,會沒錢? 這就是新古典學派(New Classical Economic School)對流動性陷阱之否定;他們認為,即使是在流動性陷阱中,但透過IS-LM模型,極低之市場利率仍然可以影響實體經濟投資、即 I(Investment),而使IS-LM模型所交叉決定之均衡國民所增加。新古典學派稱此為Pigous Effect(庇古效果),也就是財富效果。就是說,若市場利率跌入低點,造就了房地產市場蓬勃,也可以使消費增加、有效需求提升、經濟繁榮。但,目前台 灣房地產增值並未使台股繁榮;而且更也沒有使消費增加、經濟成長。像台灣這種情形,也存在過去日本經濟剛走入低迷時,即1989至1996年。因此,凱因 斯經濟學派還是認為,無論如何即使有資產庇古效果,最後若無有效需求,則它還是不能推動經濟成長,凱因斯流動性陷阱仍然存在。以總體經濟學之總供需 (Aggregate Demand and Supply,AD-AS)模型意義詮釋,此意味著這個經濟體系總需求顯著不足,因此物價下降、經濟低迷。

為何有財富效果,但卻無法激發有效需求?本文由流動性理論說明,它仍然不脫三大動機互動之擠壓。因為,房地產雖然熱絡,但因為這只是帳上價值增加, 房地產持有者仍然會有預防動機。換言之,他不可能將住房獲利賣出;因為一旦輕易賣出,未來必然一定要再以加成價格才能再買得回來。社會中擁有很多房地產, 以出租為本業,不用工作的家庭是極少數;多數家庭以工作、或經營事業為主要所得;其中又以工作收入是社會中最多數。因此,現在台灣經濟矛盾現象是,大家資 產帳上多很富有,但薪水多停留在十幾年前水準。多數人將住房視為安身立命必備處所,盡量不要成為無殼蝸牛;但在薪資購買力已經降低、而薪資又凍結下,已經 缺乏為現在物質生活多消費一些信心。因此,台股成交量近幾個月以來,始終低迷;證券公司營業員對前途非常憂心。台灣經濟成長率低,保二有問題,勞動階級除 一些特定產業,如營建業紅利特別好、國營事業將加薪外,其它再無正面訊息;這一氣氛一直不斷感染,使得社會士氣低迷。美股與德股創的是歷史新高,台股呢? 不要說歷史新高,連今年2013年新高也尚未站上;這可就是流動性及庇古效應陷阱?

陸、結論

我們認為,目前美國總體經濟完全沒有所謂本文所述,流動性或庇古效果陷阱;八字多還沒一撇。但,回顧日本過去二十四年;不僅是台灣,美國 聯準會也要提防。如果市場機能失調,則可能會漸漸步入陷阱中而不自覺;等病入膏肓後、才知健康重要。我們不是無病呻吟、也無意危言聳聽;只是見諸史冊,葉 倫對QE負作用,只關心到通貨膨脹,這可能是不夠的;她應該再深入關心凱因斯流動性陷阱。人若無遠慮將有近憂,不是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