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香港中產階級養老要1100萬 一半人憂退休生活難舒適
日期
2013-11-13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11-12 11:04:24

調查顯示,香港的中產階級認為需要有1500萬元(港元,下同)總資產才算「經濟穩定」,而擁有3000萬元總資產才稱得上「富裕」;同時中產人士估計需要1100萬元才可退休,但只有50%有信心擁有足夠的退休儲蓄,另外一半中產對能否維持舒適的退休生活表示憂慮。

香港《文匯報》報導,友邦保險於今年9月下旬委托調查機構,訪問了1501名來自香港、大陸和台灣的中產階級人士。究竟擁有多少錢才算「香港的中產 階級」,是傳媒最關心的話題之一。但友邦香港及澳門市場及業務策略總經理謝佩蘭對此回應稱,該調查並未刻意問及被訪者的資產數額和收入水平,只要被訪者 「自認是中產階級」,即可列入統計數據。她解釋稱,這主要是由於不同人士有不同的情況,除了收入水平外,家庭負擔、撫養責任以及是否有子女等因素,均會影 響被訪者的主觀感受,對自己是否屬於「中產階級」做出界定,故難以用數據來衡量。

對於1100萬元才可退休的標準,謝佩蘭強調,這僅僅只反映香港中產的「希望」,但「希望與現實存在一定的差距」。至於差距有多大,她稱「很難回答」,因為要視乎各人的生活模式、年齡以及家庭組合等因素而定。

該報告又披露,37%的香港中產認為自己「到了一定的年齡」便會退休,有49%則表示要「擁有一定的儲蓄」才會退休。投資於「退休儲蓄計劃」是香港 中產最偏好的方式,達到67%;其次則為股票和房地產,分別達到66%和62%。謝佩蘭拒絕對股市和樓市走勢做預測,僅表示香港中產人士正部署更多資金用 於退休,有9成人認為自己「走在正確的方向」。

或許一般人會認為,中產階級的首要人生目標必然是「賺更多錢成為億萬富豪」。但報告指出,該調查最令人感興趣的發現是「大部分香港中產人士均認為健 康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較擁有財富和成功事業更重要,比例為56%。此外有45%認為「陪伴家人」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有94%認為「子女擁有比自己較 美滿的將來」相當重要。令人意外的是,有52%香港中產認為「婚姻對年輕人越來越不重要」,比例遠高於大陸的32%。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