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能從中國學些什麼:政治,能力關乎重大
日期
2013-11-13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11-12 22:57:05

中國共產黨甫完成了三中全會。在會中,黨領導人鋪陳了系列改革方案,以解決該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長期問題。

在美國,29位國會議員本周將舉行會議。這個超級委員會將處理上個月留下來的問題。如果這個委員會無法於12月13日之前,達成預算協議,則目前的決議方案於1月15日到期後,這全球最大經濟體將再度遭到政府關門的窘境,一個月後,另一輪的舉債上限危機,亦將接踵而至。

換言之,中國持續進行數年的計劃,而美國則耗於黨派鬥爭,無法成功處理眼前的問題,遑論解決長期問題。

「由於美國的政治情況使然,焦點多集中在連任,這明顯偏離了更為重要的議題,」紐約大學副教授Ann Lee說。「美國目前焦點過度集中在連任,所以政治人物一但上任,便立即想到募集獻金。」

當然,中國官員無需擔憂連任選舉,這就是一黨專政的優點。但Lee說,中國的制度雖然沒有反對黨,政治人物卻必須有所表現,才能獲得升遷。一如企業執行長,不是靠選舉產生,但必須拿出績效,才能更上一層樓。

換言之,中國的政治制度,較像精英領導,不像美國的政治多靠口水。

Lee說,在這方面,美國變得較像中國,會是較有利的改變,有助讓更有能力的人當權,推出有利整體社會需求的政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