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投資者更看好投資型房產和基金 半數人著手退休規劃
日期
2013-11-0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金融界) 2013-11-06 15:42:33

亞洲“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第三季度調查結果發布

亞洲“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第三季度調查結果發布

  相關鏈接

  萬士家總裁揭秘中宏保險核心競爭力 費改產品適時推出

  金融界網站訊 2013年11月5日,中宏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和泰達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發布了亞洲“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下稱“MISI指數”)第三季度最新調查 結果。基於來自亞洲七個市場的3500份調查樣本,此項調查旨在從深層次揭示亞洲的投資者意向,上述兩家機構自今年以來第三次公布季度調查結果。

  本期MISI指數調研結果表明,亞洲市場的投資者意向總體呈下滑趨勢,但中國投資者的意向指數保持持續上升,今年第一季度為13,第二季度上升 到14,目前則升至17,高於亞洲地區平均指數15,保持連續上升反映出中國投資者與其他市場的投資者相比對投資看法更為樂觀。中國投資者除對固定收益產 品繼續保持熱忱,其投資意向的上升主要體現在其他投資型房產和公募基金領域。然而,第三季度中國投資者對股票的投資意向指數降至(-3)的水平,負面情緒 進一步加深。

  MISI指數顯示,中國投資者對投資所持樂觀態度不僅限於單純看好。67%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財務目標有望完成,高於亞洲地區55%的平均水 平。與此同時,有75%的受訪者相信自己有能力負擔理想中的退休生活。但在總體意向保持樂觀的同時,調查也披露了投資者退休后可能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投 資者預計自己退休后的花費將高達現階段收入的78%,退休后收入的大部分(62%)將來自政府和企業退休金以外的其他渠道,然而他們當前收入中只有平均 13%用於積蓄。約半數受訪者表示已著手進行退休規劃,但其中許多人(46%)直到退休前幾年或子女畢業后才開始進行規劃,退休規劃滯后。在尚未開始退休 規劃的投資者當中,有四分之三投資者的退休規劃非常滯后,其中10%表示自己沒有為退休而進行積蓄的計劃。

  最新調查結果還揭示許多中國投資者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所謂“三明治夾層”的兩難境地:在年齡為48歲以上的受訪者中,只有16%的受訪者指望在退休后依靠子女;而年齡在48歲或以下的受訪者中有43%愿意贍養父母。

中宏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總裁萬士家(Guy Mills)表示:“對於未來財務前景的樂觀預期與當前投資環境下缺乏完善退休計劃之間的差距,意味著中國投資者需要專業的理財建議,以幫助他們更好地對 未來進行規劃;風險和波動是市場固有的特性,而專業化投資建議對於長期有效的理財投資非常重要。隨著中國投資者逐漸認識到專業理財建議在實現預期財務目標 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我們期待在未來看到中國投資者能夠進一步改善自己的投資習慣。”

  調查顯示,投資者對於公募基金和固定收益產品的投資意向日漸濃厚,反映出投資者對於其中那些既能提供相對穩定和可靠收入、並具有一定流動性的產品之偏好。

 

  泰達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徐克磊表示:“由於波動性等原因,投資者對於股市投資仍缺乏信心,但對於固定收益產品的投資意向則出現上升。在我們看來,基金和理財產品投資意向的上升顯示出投資者在進一步成熟。”

  由於房地產投資的回報繼續被投資者看好,第三季度房地產市場的投資吸引力依然巨大。在自住型商品房投資繼續被看好的同時,其他投資型房產的投資指數也從3升至11。

亞洲投資者意向的總體水平

亞洲投資者意向的總體水平

  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主要發現:

  投資者意向

  第三季度亞洲市場投資者意向指數大幅下降,從前一季度的21降至15,其中日本和印度尼西亞投資者意向下降的情況最為明顯,香港和台灣的投資者意向最為悲觀,對股市和房地產投資預期的惡化是造成投資者意向下降的主要原因。

  與亞洲其他市場投資者不同,中國投資者對於投資,特別是房地產、固定收益和基金投資繼續保持樂觀,但是對股票投資的意向繼續下降。

  對基金和投資型房地產的投資興趣進一步上升

  第三季度中國投資者對於投資型房地產的意向指數進一步上升,從前一季度的3升至11,為各資產類別投資意向指數中升幅最大的。由於預期將獲得可觀的回報,並認為房地產市場運行相對穩定,許多投資者都認為目前是投資房地產市場的良好時機。

  基於近期中國投資市場的表現,中國投資者對於基金的投資熱情也出現上升。

退休和養老計劃的投資意向

  中國投資者預計自己退休后的花費平均將高達現階段收入的78%,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已著手進行退休規劃,他們預計退休后的大部分積蓄/收入(62%)將來自政府和企業退休金以外的渠道。

  為退休后的生活保障進行積蓄已成為中國投資者排名前三位的財務目標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21%的中國投資者直到子女畢業后才開始進行退休規劃,而40%的投資者要到退休前才開始退休規劃,而另外5%的投資者則完全沒有這方面規劃。即便如此,75%的中國投資者認為他們可以或可能負擔起理想中的退休生活,高於亞洲地區62%的平均水平。

  許多中國投資者可能將成為所謂的“三明治夾層”:承擔起撫養上、下兩代人的責任。大多數受訪者有意供養自己年邁的父母,但很少有人期待從子女那里獲得經濟上的幫助。

  過量持有現金背后的問題

  就目前來看,過量持有現金的現象在中國依然非常普遍。第三季度中國投資者手中的閑置現金持有量保持穩定,但依然居高不下。中國投資者手中的現金 持有量相當於35個月的收入,遠高於亞洲投資者22個月的平均水平。更多受訪者(17%)將日常開支和應對不時之需歸為持有現金的理由,高於第二季度的 14%。退休積蓄和未來的醫療花費也是中國投資者傾向持有現金的原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