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收縮?才不!新一輪全球寬鬆正啟動 房市泡沫全球冒
日期
2013-10-25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3-10-24 21:29:20

貨幣寬鬆時代要告終了嗎?告訴你,還早得很呢,2014 年全球將會繼續保持寬鬆流動。

新一波全球寬鬆

加拿大央行昨日繼續維持指標利率不變,甚至放棄了收緊貨幣政策的言論,聯準會也延後其 QE 退場時間表,甚至匈牙利、智利等新興市場過去兩個月來還下砍了借貸成本。

《彭博社》報導,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Joachim Fels 說:「我們正處於新一波全球寬鬆的當頭。」決策者們正忙著應付再度降溫的全球經濟,但風險就在於不斷刺激經濟將助長資產泡沫,這之後將成為央行的另一項難 題,目前德國、紐西蘭等國都已經出現房價不穩定增加的現象了,股市也屢屢攀高。

不正常的經濟環境

TD 證券分析師 Richard Gilhooly 甚至直說,這些央行毫無疑問都發瘋了,他們不斷不斷地注入流動性,還承諾維持低利率,這根本不正常。

不論正常與否,這就是後金融海嘯時代的環境。金融海嘯五年前爆發後,相關當局為了保護世界經濟不致落入通縮,並加強其復甦,採用了超寬鬆政策、維持近零利率,央行們的資產負債表在一輪又一輪的寬鬆政策之下,資產負債表膨脹超過 20 兆美元。

然而,經濟成長對寬鬆政策的回應終有限,根據 IMF 最新估計,全球經濟 2013 年將成長 2.9%,2014 年則為 3.6%,下修先前估值,並且也預見許多富裕國家的通膨已經超越多數央行希望的 2%。

退場一延再延

法國興業銀行的全球經濟主管 Michala Marcussen 表示,現在外界開始對這些央行感到憂心,擔心我們正看到另一個錯誤開始,恐怕要再等兩至三個月多些數據出爐後,央行才會開始考慮退場。

聯準會先前多次放消息考慮削減 QE,但九月時表示需要看到更多證據顯示美國經濟復甦才會動作,因此繼續維持每月 850 億美元的購債計畫,然後近來美國又歷經政治僵局導致政府關門的鬧劇後,加上就業數據不理想,聯準會再度延後寬鬆退場時間點,根據多數經濟學家意見,聯準會 會等到明年三月才會採取動作。

聯準會這樣的態度也連帶會影響其他央行偏向寬鬆政策,因為要是搶在聯準會之前收攏寬鬆的話,會導致本國貨幣升值,有損出口競爭,聯準會的決定對於其 他央行的退出政策至關重要,若是聯準會暫緩 QE 退場導致美元繼續下挫,很可能會刺激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再祭出新一輪刺激政策。

房市泡沫浮現

部份新興市場甚至已經開始採取行動,智利和以色列近來都下調了基本利率,分析師認為,因為聯準會不開始收縮政策,美元已經貶了好幾天,未來還會有更多央行忍不住出手,且這些新興國家多半還有降息空間。

但就算是沒有降息空間的國家,也會利用前瞻指引 (forward guidance) 方式引導投資者,以「承諾」影響市場,諸如達成何種條件方會升息,或是未來將如何等,歐洲央行、日本央行都有類似舉動,聯準會也同樣依賴前瞻指引,例如過 去不斷強調只要失業率超過 6.5%,他們就會盡可能保持近零利率等。

央行一再使用廉價資金,如若刺激資產泡沫遲早得為此付出代價。德國央行本周就表示,德國大城市的房價可能被高估多達 20%,英國房價一個月內也長了 10.2%,瑞典、挪威央行也同樣憂心他們的房市,紐西蘭、新加坡央行甚至已經開始採取將溫舉措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