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新興市場能源需求增速將支撐高油價不墜
日期
2013-08-15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30815

夏季用油旺季帶動國際油價下半年以來持續維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高油價環境激勵能源資產持續開出紅盤,天達投顧指出,尤其中國即將在今年10月擠下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新興市場能源需求持續增速,預期將持續提供能源長期強勁的漲升動能。

根據EIA(美國能源資訊署)預估,美國10月石油淨進口量將減少13.5%,至623萬桶/日;反觀中國原油由於需求將增長2%,每日淨進口量將 需要比去年同期增加140,000桶,才能彌補供需缺口,每日淨進口量將達645萬桶/日,這個數字將比美國同期水平高出3.5%,意味著今年10月,中 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詳參下圖)。

天達投顧指出,美國今年頁岩油產量飆升,大幅降低進口需求,加上歐洲景氣低迷、原油需求不振,使市場一度對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動能不樂觀,然而,事實 上來自新興市場的原油需求卻日益增加,中國今年7月原油進口量更較去年同期高出20%,天達資產管理原物料團隊預估,未來非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 織)國家原油需求將維持每年3.0%~3.5%的成長速度,而OECD國家需求將每年成長0.5%,使得全球原油需求年成長率達1.2%~1.5%。由此 顯示,即使在低溫復甦的景氣環境,仍無法扭轉全球原油需求逐年增加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原油需求逐年攀升,部份傳統原油供給來源卻遭遇瓶頸,天達投顧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署(IEA)預估,今年非OPEC(石油輸出國 組織)國家每日供給量將較去年成長106萬桶,達到5,449萬桶,其中近8成的成長來自於美國,傳統原油供給成長的主要來源如巴西、俄羅斯以及裏海區域 成長幅度都有限。然而,未來美國頁岩油產出,在油井耗竭率提升、又缺乏足夠的鑽井活動或資本支出提高整體產能之下,將使未來原油供給存在一些不確定。

因此,天達投顧強調,受到需求穩定成長及供給面不確定所共同營造的高油價趨勢,短期將不易改變,持續有助能源資產後市之表現,其中看好上游探勘生產、及設備服務廠商之表現,至於頁岩油題材,則建議選擇聚焦在經濟效益較佳的頁岩產區之產業類股。

图片说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