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蜥蜴腦」作祟!名學者警告:道指恐崩盤至5000點
日期
2013-07-19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7-18 21:31:11

前哈佛大學行為經濟學教授、暢銷書《蜥蜴腦賺錢術 (Mean Markets and Lizard Brains)》作者 Terry Burnham 上周四 (11 日) 警告,現今美國股市再度被投資人的非理性買氣把持,一旦回歸現實,道瓊工業指數恐暴跌 65% 至 5000 點。

《MarketWatch》周三 (17 日) 報導,曾任高盛 (Goldman Sachs) 交易員、出版過《都是基因惹的禍 (Mean Genes)》一書的 Burnham,上周在美國公共廣播公司 (PBS) 新聞頻道《NewsHour》發表專文,引述他在 2008 年提出的「蜥蜴腦」概念,提醒當今投資人正受到非理性追高趨力擺佈,漠視了明顯的經濟現實。

現任加州查普曼大學 (Chapman University) 經濟學教授的 Burnham,擅長將生物科學理論引入經濟分析。按照他的說法,人們腦中的「蜥蜴腦」運作方式,是自動尋找出一套模式並依此行動。而這種機制的本能,便 是重複採取之前奏效的方式。例如上一次用哪種方式捕獲食物,下一次也會先試試同種方式。

換到股市來說,如果投資人喜歡的幾檔股票已連漲 4 日,就會吸引人相信這是檔好股票,並繼續買進,股價也會跟著這種自我實現的預測持續走揚。反之亦然,若一檔股票大跌,投資人便傾向相信它一定有問題而拋 售,導致股價下跌,當投資人越討厭這檔股票,它的跌勢也會越劇烈,導致人們在低檔賣出。結論是:這個程序讓人買高賣低,與正常應該採取的買低賣高策略背道 而馳。

Burnham 指出,這個現象也適用於整個股市。他引述市場研究公司 Dalbar Market Research 調查,顯示至 2010 年結束的 20 年間,美股報酬率達 9.1%,債券則達 6.9%。但奇怪的是,股票投資人平均每年報酬率僅 3.8%,只比通貨膨脹率 2.6% 高一點;債券投資人更慘,每年平均報酬率比通膨還低 1 個百分點。這顯然證明,無論在股市或債市,投資人一再選擇錯誤時機進出。

Burnham 緊接著表示,換句話說,近期美國股市及之前的債市大漲,已趨使理性人士開始揣測:「蜥蜴腦」又再度趨使人們追高了。他進一步強調,會喊出道指崩跌至 5000 點,並非因為指數在短時間內衝上 15000 點;而是他早在 2008 年金融危機崩盤之前便一再警告,美國經濟正朝災難前進。如今,Burnham 提出 3 個理性的經濟理由,提醒人們應該恐懼。

1. 美國人儲蓄太少

過去 20 年美國儲蓄率僅介於個位數或略微負值,等於幾乎零儲蓄;加上投資報酬率也大概是零,雖然比虧損好。換句話說,如果工作 30 年而退休後要活 30 年,那麼儲蓄率應該要有 50%。但美國人儲蓄太少的時間太久了,如今接近退休人口,未來只能靠平均僅 10 萬美元儲蓄而活。

但另個惡性循環是,儲蓄越多,支出就越少,導致企業收入減少,最後引發更多裁員,甚至薪資縮水。

2. 美國財政及貨幣政策令問題惡化

Burnham 要投資人別妄想美國聯準會 (Fed) 會拯救經濟,因為就算實行數年的空前低利率政策及量化寬鬆 (QE) 貨幣措施之後,美國失業率仍極度高漲。且近期市場一聽到 QE 將退場,便以大跌反映;顯示單靠印鈔撐幾起的經濟成長,實質信心有多脆弱。

財政面來看,已經過度支出的美國,也別妄想可以靠赤字來創造榮景。別忘了美國個人儲蓄已經太少,最終還得分擔國家堆高的債務,無論方式是透過增稅或社福補助減少。

3. 現在股票是非常糟糕的投資

按照上面分析,絕大部分散戶投資人對於進場時機點的判斷都非常糟糕。因為「蜥蜴腦」限制了理性投資的能力,讓投資人目光短淺「買高賣低」,而非採取傳統經驗告訴人們長抱策略。

Burnham 表示,正如現在大部分人都不應該持有股票,但散戶卻見到股市持續上揚蜂擁重返股市,並把過高比例的儲蓄放在股票上。他預言,正如 2009 年初投資人錯過絕佳的逢低買進時機,等到股市已翻漲一倍了才進場;這回將再度等著被「屠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